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內政部

您對選舉罷免制度有任何的建議或看法嗎?歡迎大家來開講。

發布於 2015-06-10 截止於 2015-09-07

討論(尚餘0天)

留言總數 8留言 207 已關注

       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是我國辦理各項公職人員選舉最重要的法律規範,自從69年5月14日公布施行後,到現在共經歷26次修正,每次選舉辦理過後,本部都會和中央選舉委員會一起研究,參考各方意見,不斷進行檢討修正。

 

  為了使選舉罷免制度跟上時代潮流,符合社會期待,本部在104年3月至4月期間,分別針對整體選舉制度、罷免制度及候選人競選經費管理及補助制度為討論重點,召開3場選舉罷免制度系列座談會(公聽會),邀請專家學者、立法院黨團代表、政團代表、政黨代表、民間團體代表及相關機關代表,徵詢他們的意見,各場座談會(公聽會)與會人員的意見,都已經登載於本部網站,提供各界查詢參考。

 

  另外,為了更廣泛傾聽民眾及公民團體對於選舉罷免制度及政策的看法,本部將3場選舉罷免制度系列座談會(公聽會)討論的議題及會議紀錄放置於此平臺,歡迎您提供寶貴的意見,而您所提供的意見,也將一併作為檢討選舉罷免制度的重要參考。

下載全部

選舉罷免制度系列座談會(公聽會)

機關回應

內政部 2015-09-14

綜整回應

  本次徵詢各界對於選舉罷免制度改進看法的議題,包括「不在籍投票」、「選舉期間競選活動規範」、「罷免制度」及「候選人競選經費管理及補助」等議題,於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的討論自104年6月10起,為期90天,已於104年9月7日截止,在此感謝各位所提供的各項寶貴意見。

 

  討論截止後,本部立即進行意見分析,本次網路發言133則(主議題8則,子議題125則),扣除本部回應5則,共計收到128則網友對討論議題之意見。從網友的討論中,綜整大家的留言,得知各界對於本項議題有高度的關注也有很多建議意見。討論較為熱烈的子議題,包含「不在籍投票」,多數網友持正面的態度,贊成實施不在籍投票,但對於是否擴大實施對象至海外台商,及是否採行通訊投票仍有不同的看法;「罷免制度」著重於討論現行須有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百分之二以上的提案門檻、百分之十三以上的提署門檻及百分之五十以上投票率的通過門檻,多數建議調降或刪除,且對現行法律規定禁止罷免活動宣傳的規定,一致認為應該刪除。網友留言中有關「罷免制度」的討論超過6成,顯見罷免制度仍是大家關注的焦點。

 

  網路是民眾獲得資訊及表達意見的重要管道,經由這次網路討論的機會,本部蒐集到許多寶貴的意見及獨特的見解,各項意見本部都已錄案作為研修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的重要參考,再次感謝各位的參與!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