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關於我們

一、關於參與平臺

這是一個政府與民間互動溝通的單一討論平臺,由國家發展委員會建置。

素人參政,您也可以!

我們努力將行政機關的政策計畫,朝向公開透明、公民參與及強化溝通之目標邁進,讓政府與民間的社會氛圍趨向信任的夥伴關係。您的參與能讓政府施政更為周延,也是讓臺灣進步的動力!

政策透明化,除讓您了解自身的公民權利外,同時也能監督政府的執行力。

無論是中華民國的國民,或居住在臺的外國人士,只要您有讓臺灣變得更好的想法,都可以在參與平臺提出您的意見,不論您的意見是贊成的,或是反對的,我們都不會忽略,因為您的意見都是督促臺灣向上提升的動力。

我們非常歡迎您能提出具體明確的意見,不論影音、照片、文字、國際趨勢及研究數據等我們都接受。

相對的,當您持反對意見時,也請務必提出原因讓我們知道,作為政府後續調整施政方向的參考。

請讓參與平臺能聽到您的聲音,一起守護這塊家園,讓臺灣變得更好。

二、如何參與

要讓您的參與變成可行的政策,請先了解行政機關可以做什麼及什麼是不能做的,並請您以自身專業及經驗提出「應該做什麼」或「如何做可以更好」等意見,對我們才有幫助。

三、瀏覽

請您利用一些時間先瀏覽已公開之議題,了解機關已經做了什麼,現在及未來想做什麼?有什麼預期成果與效益?資訊正確性是否完備?議題或政策規劃是否符合國際趨勢潮流?或者我們遺漏了些什麼?

四、寫下您的意見

在提出您的意見之前,也請您不吝撥冗與我們分享您的背景與專業,清楚表達您的想法及案例讓我們參考,透過上述的分享,也可以讓其他民眾可以更快進入您所想討論的議題與重點。

更重要的是,因為有了您的背景與專業描述,我們更可以知道在這項政策或議題上,最終會對哪些領域產業造成什麼樣程度的衝擊與改變,透過您的回饋,可以讓政府在政策評估面上,可以思慮的更加周全與綿密。

五、聚焦討論

任何議題總會有正反兩方立場,政策是需顧慮到不同族群目標及考量利弊得失,我們深信任何形式的正反意見討論都會讓政策變得更好。

不管您認同或不認同某議題,您可以按下贊成或反對,表達您的意見。這一神聖舉動,讓我們知道有人正在關注這個議題。

我們更歡迎您能寫下具體可行或還有哪些可以修正的意見,讓政策的討論可以獲得更多元的意見。

您可以就別人或行政機關的評論再加上自己的想法,讓討論的議題透過不同角度與層面的論述,涵蓋的更加全面與周全。

當然,如果您不認同別人或行政機關所提出之評論,請尊重他/她的評論,勿漫罵、批評或嘲笑,我們深切希望,除了降低情緒上的反應,也請您無論如何提出您不認同的觀點與原因,因為這樣會讓我們更加容易釐清問題所在,更能將時間放在對臺灣未來更重要的策略點上,讓我們一起聚焦討論每個影響未來子子孫孫的政策議題與想法。

這是我們生活的土地,讓她變得更好,是我們萬眾一心的期待,更是我們無可推卸的責任。

若您對行政機關的任何政策或有其他衍生疑問的話,您亦可以透過參與平臺的首長信箱功能與各權責機關進行聯繫,我們收到訊息後,會儘快回應您的需求與意見。

六、遵守規則

留言請勿涉及暴力、恐嚇、淫穢、粗俗、猥褻、誹謗、欺詐、威脅、人身攻擊、歧視辱罵、不實或違反公共秩序或善良風俗或不法文字、圖片、影音等任何形式的檔案,或侵犯個人名譽、隱私、智慧財產權、冒用他人名義,或違反依法律或契約所應負之保密義務,或是違反刑法或引起民事責任。另外,亦請勿在參與平臺上濫發廣告郵件、垃圾郵件、張貼不實等訊息。

七、透明開放

為落實公開透明之精神,將揭露參與平臺所有討論/回應之資料(含參與者暱稱)。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