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國家發展委員會

我國政府數位服務設計準則(草案),大家e起來設計!

發布於 2018-01-16 截止於 2018-02-15

討論(尚餘0天)

留言總數 2留言 7 已關注

主辦:國家發展委員會

協辦: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研究團隊

數位轉型是全球趨勢,為迎接數位浪潮,我國政府亦積極思考如何以民眾為中心,設計出符合民眾期待的服務,而一份數位服務依循的設計準則,如同交響樂團眾樂手參考的樂譜,將有助於各政府機關發展出具有特色的服務,讓民眾可以獲得良好的服務體驗。
為推動以使用者為中心的政府數位服務,讓民眾可以最方便快速、簡單的方式獲取服務,鼓勵民眾在必須和機關接觸時,優先選擇使用政府提供的數位服務,本準則草案規劃從重視使用者體驗開始、建立跨領域機制、資源與工具挑選以及服務績效衡量等注意事項,提供各政府機關推動數位服務之設計參考。期待有您的參與,讓準則草案的規劃更為周全。

我國政府數位服務設計準則(草案)文件位階我國政府數位服務設計準則(草案)研擬過程圖

 

您提供的意見將會如何處理

 

您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所發表的意見,將納入107年2月下旬召開之「政府數位服務設計準則(草案)」諮詢會議討論,作為修改準則草案之參考。

 

簡單三步驟讓我們了解您對準則草案的看法

 

‧  STEP 1看資料:可於參考文件區下載「我國政府數位服務設計準則(草案)」。

‧  STEP 2點連結:針對關心的準則草案條文,可點入「子議題」連結。

‧  STEP 3寫留言:不論是提問、建言,都歡迎留言讓我們知道您的想法。

 

備註:如無法開啟附件ODF格式檔案(ODT, ODP, ODS),可下載與安裝 LibreOffice 軟體
https://zh-tw.libreoffice.org/download/libreoffice-still/  

機關綜整回應

國家發展委員會 2018-03-26

綜整回應:

一、感謝各界熱情參與「我國政府數位服務設計準則(草案),大家e起來設計!」的意見徵集,本次關注焦點主要分為下列四類,經107226日我國政府數位服務設計準則(草案)專家諮詢會議討論後,共識如下:

意見一:本準則文件名稱建議修改為「政府數位服務準則(草案)」,以符其內容規定。

共識:本準則定位為提供各機關發展數位服務生命週期之參考,準則名稱修改為「政府數位服務準則(草案)」,較符合其定位。

意見二:有關公開源碼的管理與公私協力檢視,建議後續由主管機關建立統一環境,運用既有公私協力平臺向民間徵詢修改建議。

共識:有關應由主管機關統一設置開放源碼的細部作法,屬政府發展數位服務之配套措施,後續將提出建議作法。

意見三:擇定示範單位建立推動典範,完善數位服務推動。

共識:國發會已擇定戶籍、商工登記、社會福利等三項業務之新服務建立推動典範,後續將以此為基礎擴散政府數位服務之推動。

意見四:建議數位服務之主辦機關規劃獎勵機制。

共識:獎勵機制評估納入政府發展數位服務之配套措施,鼓勵機關推動創新服務。

 

二、有關107226日專家諮詢會議逐字稿已公布於https://goo.gl/U6Hz74,會議中就準則(草案)進行逐條討論之修正結果請見「政府數位服務準則(草案)修正對照表」。

示意圖

示意圖

示意圖

示意圖

示意圖

示意圖

示意圖

示意圖

示意圖

示意圖

示意圖

示意圖

示意圖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