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經濟部能源署

未來電力哪裡來

發布於 2015-05-08 截止於 2015-08-05

討論(尚餘0天)

留言總數 216留言 180 已關注

未來電力哪裡來

能源選擇影響國家各層面未來發展深遠,為因應未來國際政經、能源情勢變動及核四安檢後封存之電力供需不確定性等挑戰,行政院於103年9月10日起召開本次全國能源會議,期透過集思廣益,共同思考能源選擇,以確保國家能源安全、兼顧經濟發展、民生負擔及環境保護。

 

在歷經4個多月的討論後,全體大會於104年1月27日圓滿落幕,並產出了158項共同意見及201項其他意見。然而,在會議過程中仍然出現許多涉及價值取捨上意見不一致的情況,須進一步討論與釐清。因此,經濟部能源局規劃於「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開放讓當初「欲罷不能」的民眾繼續進行討論,相信唯有客觀而完整地釐清利弊得失,並透過充分的討論,才能作出真正負責任的能源選擇。

 

本次討論議題延續全國能源會議討論主軸,包含需求有效節流、供給穩定開源、環境低碳永續,並就各議題尚未形成共識之其他意見繼續進行討論。

 

您可以:

 

1.點選全國能源會議網站觀看總結報告及相關會議資料。

2.點選需求有效節流、供給穩定開源、環境低碳永續進入議題內容進行討論。

3.留言提供您的建議,或針對特定發言發表您的意見。

4.針對其他網友的留言表示支持或反對。

機關回應

經濟部能源署 2015-09-02

綜合回應

本次能源議題於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之討論已於104年8月5日結束。在此,本局特別感謝參與民眾針對能源議題所給予的各項寶貴意見。

 

討論期截止後,本局立即著手進行意見分析,本次網路發言553則,扣除板務處理42則,共計收得511則網友對討論議題之意見。其中,網友間彼此討論372則、網友提供網路相關連結等參考資訊分享81則,另有具體政策建言58則。處理方式除於討論期間即時轉請相關單位評估回應,本局亦於討論結束後,彙整網路討論情形正式函送有關部會納入政策規劃之參考。

 

討論較為熱烈的議題,包含「需求有效節流」著重於討論產業結構轉型、能源補貼、電力價格及節約用電等;「供給穩定開源」著重於討論太陽光電等替代能源作為未來臺灣發電選項的可能性,以及核廢料處理、儲能系統、再生能源目前面臨的限制等、「環境低碳永續」著重於討論電動車、建築節能、能源相關稅制整合等。其中,有關「供給穩定開源」的討論超過八成,顯見供給面仍是我國能源議題的主要焦點。

 

民眾透過網路表達或討論對於時事政策之看法,已為現代民主社會民眾表達意見的重要方式。本局也經由這次網路討論的機會,蒐集到更多各界精闢見解、政策建言及寶貴參考資料。最後,再次誠摯感謝關心能源議題的各界人士熱情參與!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