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

歡迎提供對「新一代健保卡」的建議!

發布於 2018-07-20 截止於 2018-08-07

討論(尚餘0天)

留言總數 33留言 14 已關注

如果......健保卡可以像悠遊卡一樣,不需要讀卡機、接觸嗶一下就可以感應?
如果......健保卡可以像信用卡一樣,可以存在手機中使用、未來不用帶卡片帶手機出門就好?
若要達成上述的 "如果",規劃時你有哪些想法與建議?技術、法規、成本面又該注意什麼?
 

示意圖

 

STEP 1 了解緣起】 為什麼要討論新一代健保卡?
 

大家手上的晶片健保卡,是從民國93年全面實施換發的,目前使用已將近15年。近年來我們逐漸發現以下問題,也因此希望開啟討論,蒐集大家對於「新一代健保卡」的建議與想法:

 

■ 設備面:目前的晶片健保卡是以接觸式讀卡機讀寫資料,讀寫耗費時間長,且重複的插卡易損毀卡體與讀卡機。

■ 技術面:目前的健保卡採用128bits Triple DES加密技術,但隨著科技技術日新月異,資安等級有提升的空間;另,因存放資料需求增加,卡體容量漸顯不足。

實務面:部分卡體無照片或是照片年代久遠(使用15年前的照片),造成院所人員辨識困難,冒用看診情形時有所聞。

■ 政策面:目前政府正推動「行動生活」政策,在技術許可下,也希望思考健保卡有無更前瞻、行動化的可能。

 

STEP 2 讀資料】 在此之前,我們已做了哪些討論?
 

為初步了解使用者的想法,在行政院公共數位創新空間小組的協助下,我們在107年7月4日召開了第一次《新一代健保卡規劃協作會議》,邀請共三十位健保卡使用者(包含醫療院所端、民眾端),討論對「行動支付」、「虛擬卡片」、「非接觸卡片」、「生物辨識」等新一代健保卡可能功能的期待與憂慮(Hope&Fear)。

 

若想了解討論內容,歡迎參考107年7月4日協作會議相關資料與紀錄:

 

會議資料議題手冊說明簡報1說明簡報2

 會中紀錄錄影檔逐字稿

■ 會後整理分組報告各組海報上的便利貼檔案

 

【STEP 3 提想法】 現在,我們想跟大家請益的是......
 

我們希望針對上述會議中,多數與會者認為較有發展空間的以下二部分,進行近一步可行性研議與意見蒐集:

 

發展非接觸感應功能。(如:NFC感應)

實體健保卡保留,發展虛擬健保卡(如:事先經一定身分驗證程序開通後,即可用手機APP當健保卡使用)虛實併行,供民眾自由選擇。(自由選擇容許複選,可選同時要實體卡與虛擬卡、也可選只要實體卡,惟若只選虛擬卡,則需有相應配套措施)

 

為求顧及使用者的需求與期待,邀請大家以下面的命題,提供新一代健保卡規劃在技術、法規、成本等面向的建議:

 

新一代健保卡若要發展「非接觸感應功能」、「虛擬卡健保卡」功能:

 

試想如何在資訊安全的前提下、在各界可負擔的成本內,讓健保卡可以更便利,同時有良好的授權機制、身分辨識、離線使用體驗,以推進行動生活政策?(民眾端、院所端皆關切)

 

試想如何提升院所讀寫速度、減少讀卡設備耗損、即時上傳就診資料,以提升醫療服務品質?(主係院所端關切)

 

歡迎各位在下方的分區討論區中提供您的想法,徵詢期結束後我們將召開第二次《新一代健保卡規劃協作會議》,各位的意見亦將在會議中一併討論,透過線上、線下的意見蒐集與討論,我們期待能產生新一代健保卡的方案雛形,供政府做為後續規劃的重要參考。

 

預先感謝各位貢獻珍貴的意見與想法!

機關回應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 2019-01-17

一、衛福部健保署為讓新一代健保卡規劃更朝前瞻之願景角度辦理,以契合數位國家發展方向,除透過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蒐集民眾意見外,亦辦理三次協作會議,並將民眾於參與平台提出之意見納入三次協作會議討論。後續推動原則如下:
 
(一)虛實並行:實體健保卡保留現制,逐步發展虛擬健保卡。
(二)試辦計畫:虛擬卡模式進行試辦,測試好再全面上線。
(三)就醫為主:健保卡以醫療使用為主,不增加其他功能。
 
二、另配合推動智慧政府發展藍圖,數位身分證(以下簡稱eID)為實現智慧政府各項措施之基礎,目前政府正規劃eID整合國民身分證與自然人憑證,作為啟動政府數位服務之鑰,而eID用於個人身分辨識,將逐步取代健保卡及駕照的身分辨識功能。
 
三、此外政府將盤點服務項目,推動各部會擴大全程線上服務,使eID成為政府服務的鑰匙,配合eID換發,衛福部健保署亦會配合後續服務介接規劃。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 2018-07-20

【預先說明】在徵詢開始前預先說明,以下部分「不在」本次徵詢範圍內:

 

「不會討論」健保卡與身分證結合:健保卡採獨立發卡,因健保卡為醫療使用目的為主,使用頻率與身分證顯有不同。另健保卡存有醫療紀錄在資安風險管控下需更謹慎,故結合身分證方案不納入討論。

■ 「不會討論」憑證(電子簽章):健保卡不考慮增加憑證(電子簽章)功能,因增加此功能需本人親自臨櫃申辦,健保署目前提供之換發卡作業並不需要民眾親自臨櫃辦理(可用郵寄、網路申辦或他人代理),故為保持民眾換卡便利性,憑證(電子簽章)功能不納入討論。

「不會討論」行動支付、電子錢包功能:考量目前已有多種支付工具,暫不考慮將健保卡新增行動支付、電子錢包功能。 

■ 「不會討論」卡片儲存與醫療使用目的無關內容(例如一般購物電子發票存放於健保卡):健保卡使用目的為存取及傳送民眾就醫資料,卡片內不能存放非供醫療使用及非健康保險醫療服務相關之內容(健保法第16條):由於現行健保法未明文規定須存入生物辨識資訊(釋字第603號參照),因此「實體卡存放生物辨識資訊」亦不在此次討論範圍。

 

再煩請各位留意,謝謝!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