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

1. 試想如何在資訊安全的前提下、在各界可負擔的成本內,讓健保卡可以更便利,同時有良好的授權機制、身分辨識、離線使用體驗,以推進行動生活政策?

發布於 2018-07-19 截止於 2018-08-07

討論(尚餘0天)

留言總數 24留言 2 已關注

在《政策意見徵詢總說明》頁,我們已介紹了本次意見徵詢的原委、已進行哪些初步討論、本次蒐集到的意見將如何處理;而在這個《子議題1》討論區中,就歡迎各位從「技術面」、「法規面」、「成本面」等角度,提供我們對下列命題想法與建議:

 

新一代健保卡若要發展「非接觸感應功能」、「虛擬健保卡」功能:

 

試想如何在資訊安全的前提下、在各界可負擔的成本內,讓健保卡可以更便利,同時有良好的授權機制、身分辨識、離線使用體驗,以推進行動生活政策?(民眾端、院所端皆關切)

 

提供發想的一些問題:

 

■ 實體健保卡:非接觸式感應技術、容量大小、加密技術、卡體材質等規格?建議醫事人員憑證也同步納入規劃? 

■ 虛擬健保卡:申請方式、裝置綁定、資安保護、顯性資料、遺失補發、資料儲存及註銷等問題,以及看診結束後院所即不能再讀取民眾資料。 

■ 虛實併行使用問題(換發模式選擇): 

1. 授權機制:虛擬健保卡授權機制需考量授權時間、身分、數量或轉換等議題規劃? 
2. 民眾選擇:可否隨時轉換使用實體或虛擬健保卡,是否該有相關規範? 可否只使用虛擬健保卡,而實體健保卡該如何處理? 

資料同步:實體健保卡、虛擬健保卡之資料該如何同步? 

■ 網路不通順地區:是否有不連通網路即可使用虛擬健保卡之配套?

 

預先感謝各位貢獻珍貴的意見與想法!

機關回應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 2018-07-20

【預先說明】在徵詢開始前預先說明,以下部分「不在」本次徵詢範圍內:

 

「不會討論」健保卡與身分證結合:健保卡採獨立發卡,因健保卡為醫療使用目的為主,使用頻率與身分證顯有不同。另健保卡存有醫療紀錄在資安風險管控下需更謹慎,故結合身分證方案不納入討論。

■ 「不會討論」憑證(電子簽章):健保卡不考慮增加憑證(電子簽章)功能,因增加此功能需本人親自臨櫃申辦,健保署目前提供之換發卡作業並不需要民眾親自臨櫃辦理(可用郵寄、網路申辦或他人代理),故為保持民眾換卡便利性,憑證(電子簽章)功能不納入討論。

「不會討論」行動支付、電子錢包功能:考量目前已有多種支付工具,暫不考慮將健保卡新增行動支付、電子錢包功能。 

■ 「不會討論」卡片儲存與醫療使用目的無關內容(例如一般購物電子發票存放於健保卡):健保卡使用目的為存取及傳送民眾就醫資料,卡片內不能存放非供醫療使用及非健康保險醫療服務相關之內容(健保法第16條):由於現行健保法未明文規定須存入生物辨識資訊(釋字第603號參照),因此「實體卡存放生物辨識資訊」亦不在此次討論範圍。

 

再煩請各位留意,謝謝!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