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 外交部 經濟部 衛生福利部 核能安全委員會 農業部

3 貿易、國際關係:調整進口日本核災區鄰近縣市食品,與國際貿易談判有關?

發布於 2016-12-25 截止於 2017-01-08

討論(尚餘0天)

留言總數 1留言 0 已關注

「日本核災後的食品相關政策調整,是不是跟『國際經貿談判』有關?」
「在對日談判中,日本政府跟我國談了什麼?身為一般民眾,我們能分享到更大的國家利益嗎?」
「聽說日本因為食品管制的議題與韓國有爭議......我們是不是該等到日韓爭議有結果後,再來討論政策是否調整?」

 

在《政策意見徵詢總說明》頁,我們介紹了本次意見徵詢的原委;現在,歡迎您進入《子議題3》的討論頁面!這個章節的爭點主題是與「貿易、國際關係」相關的說明,包含的爭點內容如下:

 

  • 3-1 與日本政府的互動
    3-1-1    開放日本食品輸臺跟臺日經貿談判有關(包括漁業或漁權談判)?政策調整與否將嚴重影響臺日關係?
    3-1-2    提供臺日歷次經貿談判曾做過的正式與非正式時間點、概要與結論。
    3-1-3    對日貿易談判的內容說明與選項的評估是什麼?政府在國際貿易談判中,要交換的國家利益,如何說明?公民可以分享到所謂「更大的」國家利益?
    3-1-4    臺日之間缺乏司法互助機制,政府還有能力談跨國管制?應該如何做好第一線的把關工作?
     
  • 3-2 與WTO相關
    3-2-1    政策調整與世貿組織(WTO)規範有關?現有管制措施與WTO規範的異同?不同管制是否違背WTO的相關規範?
    3-2-2    依照SPS協定的同等效力原則,若日方提出:日本現行食品輻射殘留管制措施,能確保達到我國的管制保護水準。此時臺灣是否就必須接受,而無驗證確認的餘地?
    3-2-3    臺灣不應該等到「日韓WTO爭議」有結果後才調整日本食品進口政策?政府需要把日韓爭議現況資訊提出來、日韓與臺日的貿易順逆差的情況。     
     
  • 3-3 是否影響到臺灣出口產品的國家之疑慮?
         

我們也把《公聽會初步爭點回應》中,屬於《爭點3》的內容節錄如下,歡迎您在瀏覽有興趣的內容後,留言提問或給予我們政策建議。先在此謝謝各位的參與!
 

 

小提醒:瀏覽後若對本章節爭點沒有想留言,歡迎回到《政策意見徵詢總說明》,瀏覽「其他子議題」的內容喔!

機關回應

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 2016-12-25

【公告】您的留言將被如何回應呢?

我們將在第一場公聽會(105年12月25日)開始進行本專區的意見蒐集,並在最後一場公聽會(105年1月8日)結束。蒐集到的留言,依據時間點:

 

〔12月25日 ~ 12月31日的留言〕最晚將在1月1日前,由各部會以綜整方式回應。
〔01月01日 ~ 01月06日的留言〕最晚將在1月7日前,由各部會以綜整方式回應。

 

當您的留言被收錄、被回應時,將由食安辦小編留言通知您。如果對於部會的回應仍有想繼續深入提問處,也歡迎繼續留言,進行更深入的政策提問互動。除了在本平台進行回應,各部會亦將針對未曾於實體會議提出之寶貴意見,納入第二、第三次公聽會的簡報或爭點資料內容

 

在此先致上最誠摯的感謝,謝謝各位的參與與建議!

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 2016-12-25

【公告】2016.12.25 - 2016.12.31的網友留言彙整 & 部會綜整回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