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經濟部能源署

開放台電結案報告各項議題回應說明

發布於 2016-09-14 截止於 2016-09-30

討論(尚餘0天)

留言總數 9留言 32 已關注

開放台電結案報告各項議題回應說明

經濟部105.9.2

感謝郝明義先生以及開放台電研究團隊,在這一個多月的開放台電資料的努力,以及對於台灣能源發展的建議。歷經一個多月的討論與資料往返,這是台灣能源政策發展及改革的開始,因此,我們還有幾項工作要繼續執行:

一、有關各界質疑經濟部與中興工程顧問社、中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及吉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的從屬關係,已請中興工程顧問社曾董事長參寶重新檢討過去中興工程顧問社及其子公司與台電之間在核電資源利益分配上的從屬關係,台電公司也將遵循「政府採購法」相關規定辦理各項電源開發計畫,杜絕不當利益群帶聯系,積極進行能源轉型正義改革。

二、有關發電機組歲修時間的安排,經台電公司檢討後,原定每年6/16~9/15夏月期間不安排大型機組歲修,106年調整為5/21~9/30不安排歲修為原則,避開高用電量時間,以因應氣候劇烈變化,避免造成今年5月31日供電吃緊的情形再次發生。

三、經濟部與台電公司在這次與開放台電研究團隊的合作後,將採取更開放的態度面對大眾、面對能源轉型正義的議題,其經驗可做為國營事業開放資料之基礎,未來將逐步擴展至其他國營事業,希望能讓更多公民社會的力量參與。

電力供需是個高度專業的知識領域,提供穩定、安全的電力,滿足分分秒秒的用電需求,是台電公司的天職,也是台電存在的價值,為達成穩定供電的使命,台電員工秉持工程師文化,默默耕耘本業,曾經扮演台灣經濟成長之推手。隨著時代潮流之變遷以及社會風氣之開放,台電公司體認到社會溝通及公司治理之重要,已將燃料採購成本、發電數據、財務概況等資訊揭露於公司網站,亦歡迎民眾提供經營改善寶貴意見。

經濟部與台電公司感謝開放台電研究團隊為台電與社會的溝通對話平台,創造了更多的可能性;未來,台電公司將秉持更開放的態度,走入人群、面對大眾,配合政府能源政策發展再生能源、推廣節電措施,為達成能源轉型的目標而努力不懈。

有關開放台電研究團隊結案報告相關議題,回應如子議題:

議題1

政府要有明確的能源策略,並協助台電進行需要的轉型

議題2

經濟部與原能會把握與台電的上下屬關係和倫理原則,善盡主管機關之責。(另談電業法修法後的關係)

議題3

台電需求管理的精進改善計畫

議題4

尖峰負載時段收購汽電共生的擴大計畫

議題5

合理的歲修、維修、應變計畫,尤其避免尖峰時期大修

議題6

V接變壓器造成之漏電問題改善計畫

議題7

及早並有計畫對社會進行停電風險評估與控管

議題8

準時、甚至及早進行重大機組的更新並商轉

 

結語:

感謝開放台電研究團隊及各位長官的集思廣益,協助台電公司檢視並釐清電力供需資訊相關重要議題,並促使同仁重新思考如何藉由此次的開放資料研究成果,讓台電的服務與時俱進,與社會一同成長。展望未來,將在既有的基礎上持續精進,虛心接受各界指導,努力提供質優、穩定之電力。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