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國家發展委員會

您對於「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實施要點」修訂,有任何的建議或看法嗎? 歡迎大家來開講!

發布於 2017-01-04 截止於 2017-03-06

討論(尚餘0天)

留言總數 39留言 12 已關注

您對於「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實施要點」修訂,有任何的建議或看法嗎? 歡迎大家來開講!

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自104年2月10日推出後,逐漸成為民眾討論公共議題的管道。

        其中「國民提議(提點子)」為我國首次實施公民網路提議政策,民眾提案在60日期限內網路附議逾5,000份即可成案,上線迄105年12月底止,已有有42項提案成案。在附議方式上,由於目前郵件認證遇到Yahoo信箱收不到或延遲收到驗證信、身心障礙者在郵件收信上會造成使用的困擾,以及資深公民不會收發電子郵件等問題,將新增以手機簡訊驗證附議

        此外,為使多元意見可以匯流,將增加附議中開放留言功能,讓民眾對於附議的議題可以有更多的討論空間,讓民眾可更清楚表達對附議附題的想法。

        在提案管理方面,為避免相同議題重複提案,將重新規範附議成案者,半年內不能提出相同的議題,附議不通過者,則不在此限,並新增進入附議階段撤案規定。而考量機關執行處理成本及量能,權責機關若未能於二個月內的期限回應,可以敘明理由並公告後,延長二個月的回應時間,但以延長一次為限。此外,原暫停提議及附議於全國性選舉期間投票日前75日暫停提議,考量提議附議天數為60日,因此,暫停提議及附議期程統一為60日。

        未來在眾開講徵詢各方意見的方式,將納入特定議題徵詢調查服務,如針對特定地區、年齡、性別等調查,並由相關機關提供人別確認,讓特定議題討論、意向調查更具代表性,更能做為日後政策規劃的參考。

 

為使參與平臺運作機制更加完善,讓參與平臺成為公共事務討論的單一平臺,廣泛傾聽民眾對於網路提議機制與流程的建議或看法,請您所提供的寶貴的意見,將作為近期制定「公共政策網路提議實施要點」修訂的重要參考。

機關綜整回應

國家發展委員會 2017-04-20

綜整回應:

感謝網友及機關同仁的熱情參與。為使參與平臺運作機制更加完善,成為我國公共事務討論的入口平臺,本會開放參與平臺「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實施要點」修訂徵詢。

經彙整建議,相關參採情形請參考附件檔案。後續將依據建議,精進公共政策網路參與服務。

再次感謝各位提供的寶貴建議!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