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把關醫療品質,嚴審外國學歷, 反對衛福部浮濫引入國外學歷醫學系和牙醫學系畢業生!

提議者 關心台灣醫療品質的人

已附議5324 (時間已截止)

尚須0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2-06-10
檢核
2022-06-13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通過
2022-07-14
回應階段
2022-09-14
回應階段
2022-10-31
把關醫療品質,嚴審外國學歷, 反對衛福部浮濫引入國外學歷醫學系和牙醫學系畢業生!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前情提要】

111年5月30日 立院三讀通過《醫師法部分條文修正案》,立委在修正案後夾帶多項極具爭議之附帶決議,修法過程中衛福部竟然允諾引入大量國外學歷醫學、牙醫學系學生回台!

若然,將嚴重危害國內醫療品質!

我們要求衛福部等行政部門盡快懸崖勒馬,以民眾健康福祉為首要顧念,採納下面幾點提議:

  1. 嚴審外國學歷,「國外大學或學院醫學系科學歷採認原則」把關的是國外大學醫學院校教學品質是否合乎我國要求,「學歷甄試」把關的是國外學歷學生的專業知識是否達標,二者審核的對象不同。不可因修正案通過而廢除。同時要求,為確保國外學歷畢業生的素質,在其進入國內教學醫院實習前,須比照國內學生之標準,通過 CBT、PCOS、OSCE [註] 等臨床技能學測驗。
  2. 嚴格控制國外學歷畢業生臨床實習名額不得超過現行醫學系100名、牙醫學系50名!勿以任何形式或附加條件作為提供額外名額引入國外學歷畢業生的理由,以免破壞現行的實習分發制度、崩壞國內醫事人員市場,造成國內醫療服務品質下降。
  3. 立委於《醫師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後夾帶的附帶決議違反公共利益及公平正義原則,薦請衛福部不要遵照辦理!

 

 

利益與影響

以圖片簡示,並從下面三個角度來詳做說明:

一、從教育的角度來看:

  1. 我國的醫學院校教學制度完善,限制總招生人數,並以嚴格的升學考試競爭做為入學資格把關。本土培訓的醫師、牙醫師和其他醫療人員,二十多年來合力撐起了台灣傲視全球的健保醫療網,深獲國人肯定。
  2. 反觀「外國」大學院校,人數沒有上限,入學資格要求和學校教學品質也參差不齊。
  3. 106年訂定之「國外大學或學院醫學系科學歷採認原則」是作為國外學歷品質的第一道把關。若因《修正案》通過,就廢除此採納原則,無疑是降低對國外學歷的審查標準,引入資格不符學生,勢必影響全民醫療品質!同時要求,國外學歷畢業生須比照國內學生之標準,通過 CBT、PCOS、OSCE [註] 等。
  4. 國內教學醫院擔負著培訓「本土」醫學生的任務,在臨床教育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增加代訓「國外」學歷畢業生名額,無疑在加重教學醫院醫師的負擔,不僅影響本土醫學生的受教權益,也會降低整體臨床實習品質,造成訓練不足,進而影響未來的醫療服務品質。

 

二、從人力就業市場角度來看:

  1. 國內醫學系每年招生總人數約1400名、牙醫系約400名學生,採總量管理。
  2. 衛福部自民國 103 年起,每年提供「國外」醫學及牙醫系畢業生回台臨床實習,引進外國學歷之醫學系學生100名、牙醫學生50名。引進的名額之多,甚至超過國內數所醫學院校的招生名額,儼然成為另一所「偽」醫學院校!令國內莘莘學子不服!!
  3. 由於衛福部每年對外國學歷開放的名額如此之多,才會造成繞過國內升學競爭管道,到國外拿醫學、牙醫學歷後再回國就業的人絡繹不絕,每年超過百人、甚至數百人!
  4. 據報導統計:(1)目前等候實習名額的國外牙醫學系畢業生約353 位。 (2)正在波蘭及西班牙讀牙醫學系的有台灣學生有600多位 ,且以每年100多位的速度增加。(3)再加上搶在今年111年12月31日落日條款出國留學衝高的名額。 三者總和已達ㄧ千多位,幾乎是國內牙醫系3~4年的招生總額!!(詳見連結網站3、4、5)
  5. 根據衛福部《2019 年西醫師人力發展評估計畫》指出,依照現行醫療需求和醫師人力發展推估,2030年西醫師供給將大於需求;同年衛福部新聞也指出:「台灣每年已有約420名左右之畢業生投入牙科醫療市場,單就國內8所牙醫院系每年所培育的牙醫人力足以提供目前牙醫人力市場的需求。⋯⋯」(詳見連結網站1、2)。
  6. 觀諸已開發國家在人力規劃時,均以採用本土培訓的人才為優先考慮。108年衛福部也表示:「為維持牙醫人力比及維護醫療品質,參照已開發國家對國內培育之人才均有保護措施,未來會適度降低國外牙醫學系畢業生臨床實作訓練選配分發名額。」
  7. 故而,國外學歷畢業生臨床實習要排隊,不是因為開放名額太少,而是因為去外國拿學歷的人太多了!
  8. 在國內醫師、牙醫師人數已趨飽和的情況下,放棄國外學歷畢業生回台名額控管,浮濫引入大量國外學歷醫師,將造成國內的醫療市場難以承受的巨烈衝擊!到時滿街的流浪西醫、牙醫,造成醫療業的惡性競爭、過度醫療與收費、健保資源浪費、醫病關係惡劣⋯⋯犧牲的將是台灣長年引以為傲的醫療品質!

 

 三、從公平與法治的普世價值角度來看:

  1. 民國99 年生效之 「國外醫學及牙醫學畢業生臨床實作訓練選配分發作業要點」明載國外學歷臨床實習~有限額。(詳見佐證資料一)
  2. 民國106年生效之「國外大學或學院醫學系科學歷採認原則」明載對國外學校~有認定標準 。(詳見佐證資料二)
  3. 每個人都要對自己做的決定負責。出國讀書乃個人生涯自由的抉擇,學成後若想回國就業,自當先去注意所讀的學校是否合乎我國標準?回國後實習是否有排隊的風險?
  4. 根據立委的資料顯示,在106年之前(即98年之前出國的),持國外牙醫學歷回國考照並沒有實習排隊的現象,也就是說目前排隊的國外牙醫學歷學生都是在99年後出國的,都是在已知政府規定的前提之下,依然選擇赴國外就讀!(詳見佐證資料三)
  5. 如此這般,衛福部有什麼正當理由要幫他們解決實習排隊或外國學歷不符規定的問題呢?
  6. 況且,這些持外國學歷的學生,可以選擇留在就學當地執業,甚至到整個歐盟國家工作, 比起國內本地學生,他們反而是優勢的一群,擁有更多的選擇和機會!(詳見連結網站7及佐證資料四)
  7. 衛福部的「公費醫學生第二期計畫」以綁約10年服務偏遠地區的條件,招募國內學生投入。(詳見佐證資料五)但卻表示在研議以取得執照後在偏鄉服務2年如此相對優渥的條件,要額外加開名額引入排隊等待實習的國外學歷學生!衛福部又要再以偏鄉名義當作開巧門的藉口?(詳見連結網站8) 如此不公平的差別待遇,將引起人民對政府的不信任,衛福部如何向國內的學生們交代呢? !
  8. 再者,現行的國外學歷採認原則,要求國外學校醫學系科入學資格、修業期限和課程必須符合我國醫學院校同等標準,規定合理且條件客觀。外國學歷審核不過,乃因資格不符,並非標準太高。同樣的,現行的國外學歷學生實習選配分發制度,依成績高低及個人志願序分發,規則明確、公平合理,且行之有年。之所以會有排隊現象,乃因申請人數過多,而非開放名額太少或制度不公。以政治力強行介入調停或衛福部主動配合增加實習名額、降低國外學歷審核標準,皆屬破壞制度的行為,違反法治國家的公平與正義!

 

 【總結】

《醫師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原本立意良善,卻被附加數項極具爭議之附帶決議,要求衛福部限期內降低審查標準和增加實習名額,以利國外學歷學生取得醫師執照和就業,此破壞制度的行為不僅違反法治國家的公平與正義;浮濫引入大量國外學歷醫學和牙醫學畢業生回台的結果,恐將衝擊我國醫事人力執業環境,損及台灣人民原來健全的醫療品質! 

在此請國人共同連署,一同要求衛福部以全國醫療品質為念,

嚴審國外大學畢業生學歷,嚴管國外學歷畢業生實習人數,勿以任何理由或附加條件,提供額外實習名額引入國外醫學系、牙醫學系畢業生!

  

【註解】

核心技能基本知識 (Computer-Based Test, CBT)、臨床前口外技能操作 (Pre-Clinical Operation Skills, PCO)、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 (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 OSCE)

70 已關注 關注
機關回應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