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

您對「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有任何的建議或看法嗎?歡迎提供您的意見

發布於 2022-08-15 截止於 2022-09-27

討論(尚餘0天)

留言總數 33留言 1 已關注

示意圖

    今年6月1日,臺灣和美國宣布啟動「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這個倡議是關於如何建構臺灣和美國在本(21)世紀貿易關係的計畫,在這個計畫之下,臺灣和美國將展開貿易談判,目標在談判完成後,雙方能簽署高標準且具有經濟意義的貿易協定。

    臺灣和美國的經貿關係十分密切,美國是臺灣第2大貿易夥伴,臺灣是美國第8大貿易夥伴,根據我國海關統計2021年臺美雙邊貨品貿易金額達1,048億美元。在投資方面,近5年(2017-2021年)臺美相互投資金額較2012年至2016年增加逾2倍,預期雙方貿易及投資金額將持續成長。

   「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除了將增進雙方政府之間的關係,使彼此的貿易政策及法規能有更多協調之外,亦將便利雙方廠商之間的貿易及投資活動,增加彼此的出口。

    在美國政府暫時缺乏國會進行關稅談判授權的情況下,「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將暫時不處理調降關稅的問題,雙方目前將先展開談判的貿易議題有11項:(1)貿易便捷化;(2)良好法規實務;(3)農業;(4)反貪腐;(5)中小企業;(6)數位貿易;(7)勞工;(8)環境;(9)標準;(10)國營事業;(11)非市場政策及措施。對於這11項議題的介紹請參考以下說明及附件資料。

 

(1)貿易便捷化(Trade Facilitation)

    為加速貨品通關,以降低業者貨品通關所需之時間及成本,台美將致力合作推動簡化通關相關文件及程序、鼓勵採用電子化(例如貿易無紙化)系統處理通關所需之文件及程序、加速易腐性(農產品)快速通關、同時保護貿易商通關相關資訊以及加強台美關務合作等。

示意圖

 

(2)良好法制作業(Good regulatory practices)

    政府單位應參考科學及相關證據等資訊擬訂法規,在擬定法規過程中,應使利害關係人即時得知相關資訊,並有機會充分表達意見,並即時回應,尤其應評估對中小企業所產生之影響。

 

    台美雙方將針對服務業提供者(例如律師、會計師、銀行等)在申請專業資格條件之認定及程序、以及取得營業所需之證照及程序等,必須公開透明,且須即時回應業者申請程序所遇及之問題。

示意圖

(3)反貪腐(Anti-corruption)

為確保國際貿易及投資活動在全球之公平競爭,台美雙方致力於建立強而有力的反貪腐標準,以防止及打擊國貿及投資中之賄賂與其他形式之貪腐,包括賄賂官員的金額,不可視為所得稅減免的費用而抵減稅額、追繳貪污犯罪不法所得及雙方政府將致力於對已在國外從事賄賂的外國官員不核發入境簽證。

示意圖

(4)中小企業(SMEs)

透過排除貿易障礙、促進貿易便捷化、分享資訊與最佳做法、協助婦女或弱勢群族擁有的中小企業等方式,減少貿易成本並促進中小企業貿易。

示意圖

(5)農業(Agriculture)

台美將確保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檢疫措施是依照國際標準、科學證據、以風險為基礎的決策過程而實施,並強化法規透明化,以促進農產品貿易。

台美將推動建立糧食安全及農業創新生產技術的合作機制,確保農產品供應鏈運作正常及順暢,並透過農業生物技術之研發與應用,提高農業生產力。

示意圖

(6)標準(Standards)

為達到產品安全、消費者健康、環保等目的,各國會對產品製程、包裝、標示等制訂強制性標準(又稱為技術性法規)、自願遵守的標準,及檢驗、測試是否符合各項標準的程序(又稱為符合性評鑑程序)。

 

我國產品出口美國需要符合美方的標準,倘雙方能合作強化標準制定過程的透明化、公平性及納入雙方業者的意見,將可促進我國高科技產品等各類產品出口,同時幫助台灣掌握更多國際標準的趨勢。

示意圖

(7)數位貿易(Digital trade)

數位貿易指所有運用數位科技進行貨品及服務貿易,例如數位貨品如下載電影,數位服務如雲端儲存和電子信箱服務等。

台美將合作制定數位貿易規範,以確保跨境電子傳輸的貨品或服務免徵關稅、保障線上消費者之權益、加強個人資料及隱私之保護、並推廣競爭政策之合作等。同時,台美雙方也會強化數位基礎建設的韌性及安全,並確保數位競爭環境的公平性。

示意圖

(8)勞動(Labor)

台美將推動貿易協定採納國際核心勞動基準,包括結社自由、集體協商權、消除強迫勞動、廢除童工、消除就業歧視等,針對這些議題建立可執行的高標準貿易規範,以及與貿易夥伴及私部門合作,強化勞工族群在制定貿易政策時有參與及發聲之機會,促進社會對話,確保勞工族群在貿易中獲得實質保障,並分享經濟成長的利益。

示意圖

(9)環境(Environment)

台美雙方將共同努力應付各項環境挑戰,包括臭氧層保護、空氣污染、永續森林管理、漁業資源管理、非法野生動植物貿易、海洋環境保護等,透過有效執行環境法規以及鼓勵自願性環境倡議等方式,致力於推動環境永續發展。

 

因應氣候變遷挑戰與淨零減碳政策,台美雙方將推動企業重視ESG永續責任,協助綠能產業技術之研發與推廣、帶動環境商品與服務出口、促進外國人來臺投資環保產業,在創造綠色就業的同時,也為企業邁向永續發展創造契機。

示意圖

(10)國營事業(state-owned enterprises)

因國營事業具有正面政策功能,國際高標準協定均允許各國維持國營事業,但為確保私人企業可以維持競爭優勢,故台美將合作制定國營事業規範,讓國營事業及私人企業在國內及國際上享有公平的競爭環境,並促進經濟發展。

示意圖

(11非市場政策及做法(Non-market policies and practices)

非市場政策指由政府決定市場中的生產、銷售活動或產品價格,而非透過自由市場機制決定。

為了避免非市場國家採行的措施影響國際商品的競爭,所以台美雙方將合作尋求因應做法。

示意圖

    儘管本項倡議目前暫不處理關稅議題,但前述議題討論的結果,將對未來臺美雙方的經貿互動建立更堅實的法律基礎,待未來時機成熟,可發展成為完整的自由貿易協定。

    為瞭解各界對於「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看法,故辦理此次諮詢,敬請各界提供意見,做為日後推動本倡議的參考。

 

8月22日更新:

臺灣和美國在8月18日宣布「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正式展開談判,故更新上傳談判架構和內容,以及我方的相關說明等2份資料。

 

8月23日更新:

上傳總統臉書及洽簽台美協議的好處等2份資料。

 

8月31日更新:
為回應網友留言希望以更白話的方式讓民眾瞭解,上傳「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小辭典給大家參考。

 

9月5日更新:

將「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小辭典內容貼上頁面文稿,以方便大家閱讀。

機關綜整回應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 2022-10-24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各位踴躍參與「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之討論及建議,提供本辦公室相當寶貴之參考意見。

 

臺美在本倡議之下的貿易談判即將展開,各位所提供之所有意見,都將納為相關政策的重要參考,本辦公室針對各項留言意見,謹綜整回應說明如下:

 

有關民眾表示本辦公室對於這11個議題的介紹不容易懂、過於八股,而且還要點進去看一堆檔案等問題,本辦公室很遺憾未能一開始就把繁雜的議題讓大家了解,在徵詢意見的過程中,我們也參考民眾的意見,分別就11項議題製作圖卡,並搭配較為簡短的文字說明,希望能有助於各界的暸解,這些說明的工作未來將持續進行,我們今後更新的說明內容都會在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的官網更新,網址為:https://www.ey.gov.tw/otn。

 

另有關於民眾反映要求開放重型機車在高速公路行駛的問題,由於公路主管機關有安全上的考量,目前已針對快速道路的部分逐步開放。例如原先僅開放550CC以上重型機車行駛快速公路,自101年7月起開放250CC至550CC的重型機車也可以行使快速道路。

 

有關民眾建議「郵政公司郵儲壽三業應分離經營」、「修正郵政儲金匯兌法及簡易人壽保險法」、「修正郵政法第9條免稅範圍」等事,目前郵政公司的儲金匯兌及簡易人壽保險業務之會計帳務係依法獨立處理,並無三業交叉補貼情形;而郵政公司經營郵政儲金匯兌業務係落實政策性任務及社會責任,提供普惠金融服務,業務上同時受金融監理機關之公平監督,未造成市場之不公平競爭;至於郵政法上的免稅範圍,即使加上郵政公司對郵件遞送的專營權營收,仍無法彌補郵件遞送普及服務義務(送至偏遠區域)所需的成本,故仍有需要維持郵政法第9條的免稅範圍。

 

有關民眾呼籲政府在討論數位貿易議題時,可以參考國際間高標準的數位協定,以及呼籲政府重視勞工權益、以全民福祉為主要考量等意見,政府都將納入作為未來談判的重要參考。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