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國家發展委員會

臺灣下一階段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 歡迎您提供建議與看法

發布於 2024-01-22 截止於 2024-03-08

討論(尚餘0天)

留言總數 3留言 1 已關注

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
【背景】
     
     「開放政府夥伴關係聯盟(Open Government Partnership,下稱OGP)」於2011年成立,致力推動全球開放政府的治理理念,強調透過落實公私協力精神,促進民間與政府間的互信,關注議題包括政府資訊公開透明、反貪腐、公民參與及數位治理等,與我國推動民眾參與、開放透明的核心價值相符,目前計有75個國家會員、104個地方政府會員。
 
       為了推動加入OGP,拓展參與國際空間,我國成立「行政院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推動小組」,比照OGP規範及標準,自2021年1月正式施行臺灣首部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由政府與公民社會共同提出承諾事項,秉持公私協力精神持續推動。鑒於現行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將於2024年5月屆期,國家發展委員會誠摯邀請您一同參與下階段行動方案的撰擬過程。
 
【開放政府核心精神】

 

  • 透明(Transparency):讓民眾清楚知道發生什麼事。

  • 參與(Participation):民眾可以在政策過程中表達意見及討論。

  • 課責(Accountability):民眾有疑慮時可以找到檢視的對象。

  • 涵容(Inclusion):讓受到政策影響的多方利害關係人充分表達意見。

 

【承諾事項徵集】

 

    「承諾事項(commitment)」是行動方案中的重點,代表政府和民間共同提出的開放政府改革承諾,被列入行動方案後,將由雙方秉持公私協力精神推動。

 

      依照OGP官網所揭示之各國承諾事項關注領域,主要包括「反貪腐與清廉(Anti Corruption and Integrity)」、「公民空間(Civic Space)」、「數位治理(Digital Governance)」、「財政開放(Fiscal Openness)」、「涵容(Inclusion)」、「自然資源(Natural Resource)」、「公共服務遞送(Public Service Delivery)」及「資訊自由(Right to Information)」。

 

      如您認為有適合作為下階段行動方案承諾事項的內容,歡迎依附件格式填列回復,後續國家發展委員會會將蒐集到的提案建議,轉請相關主政機關研提回應,最終提交「行政院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推動小組」,進行討論選案確認。

 

【參考資料】
 
國家發展委員會開放政府專區:https://gov.tw/ZxB
 
開放政府夥伴關係聯盟:https://www.opengovpartnership.org/

機關綜整回應

國家發展委員會 2024-03-29

綜整回應:

本案於諮詢期間所收到相關民眾之提案,將轉請各業務主政機關研商,國發會後續將彙集各機關回應意見,召開「行政院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推動小組」進行討論。感謝各位對「臺灣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的關心及參與。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