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經濟部 臺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

台糖打造首座循環農業養豬園區,歡迎大家提供意見!

發布於 2017-11-10 截止於 2017-12-10

討論(尚餘0天)

留言總數 24留言 6 已關注

台糖打造首座循環農業養豬園區,歡迎大家提供意見!

台糖為建立綠色畜牧養殖的模式,規劃在屏東長治鄉東海豐畜殖場打造首座循環養豬園區。

目前計畫以直立式厭氧醱酵槽處理豬糞尿,配合地方協助處理附近豬場的豬糞尿及農業廢棄物等,以共消化方式產生沼氣進行沼氣發電。沼渣沼液則可作為農地肥分利用。

由於循環養豬園區為全台首創,因此期盼各界提供意見,以加速推廣綠色畜牧養殖業的發展。

 

因此,我們想請問的問題是:
 
1.針對台糖打造首座循環農業養豬園區,如何加速建立綠色畜牧養殖,您的看法?
 
2.請問您覺得台糖在循環農業養豬園區之營運上,和地方之間應該如何進行合作?讓園區與地方產業共同進步發展?期待您的意見!

機關綜整回應

經濟部 2017-12-22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各位踴躍於本議題之討論,提供本公司相當寶貴之參考意見。

本議題之農業循環養豬園區,目前將進入施工設計,各位所提供之意見,都將納為設計之重要參考。本公司針對各位留言意見,綜合整理回應說明如下:

 

一、本園區將打造成「零廢棄、零排放」,符合資源永續利用之農業循環經濟目標。其內涵有將豬糞尿充分資源化運用,作為沼氣產生之原料,與後續沼液沼渣利用;並以沼液沼渣作為肥分利用栽植之飼料作物,透過飼料系統再次進入養豬過程。

 

二、現代化設備與技術:
(一)豬舍區:
依據畜牧法-畜牧場主要設施設置標準之規定,規範養豬飼養面積,符合基本需求,並以負壓水簾高床之養豬設備,搭配通風除臭設施,豬舍內溫度調整至24-28℃,提供養豬友善飼養環境,對豬舍外空氣異味則透過除臭降至最低,除達到飼養管理目的亦符合民眾期待。
(二)沼氣中心:引進國外沼氣中心成功營運之經驗,採用共消化技術,以豬糞尿為主要料源,加入食品廠下腳料及蔬果市場果菜殘渣等有機廢棄物「厭氧發酵」產生沼氣,預估可增加50%以上之沼氣產量,增加沼氣利用效益。

 

三、水資源與再生能源:
(一)水資源:
以負壓水簾高床豬舍,結合節水糞尿處理,搭配統進統出之飼養管理方式,與傳統開放式豬舍需要大量沖水降溫及清洗豬舍比較,估計可降低83%之用水量;水資源之運用,除養豬污水、沼液,亦將雨水蒐集於園區內循環使用,大幅降低地下水體的使用,友善自然環境。
(二)再生能源: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創造更多綠色能源
1.沼氣發電:本案豬在養數量目標為2萬頭,以共消化技術提升沼氣產量與品質,沼  氣發電機容量規劃設置400KW,日發電量7,000度以上。
2.太陽能:本案太陽能設置於豬舍屋頂,目標容量為2MW,每年發電量130萬度以上。

 

四、智慧管理:結合IoT技術智慧管理,除人力運用上可獲得改善與有效運用,飼養過程之生物安全上多層防護,且在沼氣中心之作業安全亦多層保障。

 

五、環境教育:本園區規劃申請作為農業循環經濟「環境教育場址」,藉由園區裡豬舍區、沼氣中心、有機堆肥舍、作物種植區、生態池及園區綠帶等元素,結合AR/VR實境科技與食農教育理念,帶領民眾窺探養豬流程與瞭解豬的一生,以及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的方式,從視野與知識的增長到實際參與的體驗,讓農業循環經濟之理念深度推廣。

 

六、地方合作:本園區沼氣中心除處理本豬舍區產出之豬糞尿,協助鄰近豬農處理豬糞尿,並與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食品廠及蔬果市場等經營業者簽訂MOU(合作備忘錄),作後續將農業廢棄物資源化運用之合作基礎,期正式營運之時,各產業間可以互相合作共榮共存,在拚經濟外,同時可以兼顧環境永續。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