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僑務委員會

政府鼓勵青年人赴東南亞發展,您認為僑委會如何號召國內師資人才赴東南亞地區僑校教學服務?

發布於 2016-11-09 截止於 2016-11-23

討論(尚餘0天)

留言總數 26留言 3 已關注

  世界各地僑(華)校多面臨教師師資不足之問題,特別是東南亞地區,教學資源相對匱乏,僑界長期向政府反映希望能以各種形式引進國內師資,爰本會常年來透過各種方案(包含海外教育替代役、僑校自聘教師,以及師資培訓方案)等,協助充實僑校師資,但師資之需求仍感殷切,依據本會本(105)年7月份之初步調查顯示,全球各地有多達40個僑校提出141個職缺需求,其中82%集中在東南亞地區,而職缺類型除華語文外,尚有高中數學、物理、化學、地理、國小全科教師、幼稚園教師、美術、民族舞蹈等科別,因此有必要研擬其他有效方案協助僑校充實師資。

  考量臺灣青年力量已蓬勃發展,目前已有越來越多具教學及輔導專長之青年國人有能力及意願赴海外從事長、短期志工服務,藉以豐富生命、拓展視野並提升國際觀與競爭力,因此開拓此部分僑教長期志工之人力資源,似可作為協助僑校充實師資之選項之一。以往國人赴海外僑校擔任僑教志工服務者較少,一部份原因可能是僑校對於志工教師之需求資訊缺乏對外傳達之管道所致,爰協助僑校公告此類資訊讓有意赴海外僑校從事志工者知悉,為本會近期工作之重點,本會刻正規劃在全球華文網下建置「海外僑校志工教師職缺布告欄」專區,提供僑校職缺資訊、僑校所在地生活環境介紹等,讓有志赴海外從事志工服務之大專院校學生能有更多機會與更清楚資訊,達到協助僑校充實師資、幫助國內青年赴海外壯遊之雙贏目標。

  鑒於東南亞地區之生活環境、語言文化與風俗習慣均與臺灣有所差距,其中泰北、緬北等僑校教師需求最殷之地區,經濟環境更是相對落後,軟硬體設備亦缺乏,如何號召國內師資人才赴東南亞地區僑校教學服務,或透過何種通路管道進行更有效益之招募等,實需各界踴躍提供意見,作為政府施政之參考。

機關回應

僑務委員會 2016-11-24

民眾Huang Coco提問:PO過PTT相關各校板面、工作板、薪水板或學校FB(各相關科系)社團嗎?

謝謝您的建議,未來僑委會【海外僑校志工教師職缺布告欄】建置完成後,會將相關聯結與介紹po在PTT版面,以及FB相關公開社團,不過因工作性質比較接近志工,因此po在PTT的工作版、薪水版可能會引發誤解,應該會po在與志工、海外服務相關的版面上。

僑務委員會 2016-11-24

民眾Alex Len提問:官股成立"財團法人12年教育暨考試鑑定能力中心基金會",販售台灣12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眾多出版社已製作,整合各家廠商即可)、設置模組化電腦上機考試場地(隨報隨考,如同托福TOEFL),販售影音書籍、賺取考試報名費用產生利潤,利潤吸引人才投入新型態教育產業,形成正向循環。 簡單說:花錢成立基金會解決問題。

本項議題係鼓勵國內師資人才赴東南亞地區僑校支援教學,您的回應內容與本項議題無直接相關。謝謝您的來信

僑務委員會 2016-11-24

民眾Alex Len提問:教師最好會3種語言(英語、國語、當地語言),若想解決燃眉之急,建議月薪提高到6萬台幣,較能迅速找到合適員工。墨西哥治安不太理想。

您好,由於絕大多數的海外僑校經濟條件有限,在學校擔任校長、行政、教師等職務者,許多都是類似志工身分,僑校提供的薪資多僅能作為補貼之用。在此前提下,多數僑校自然難以負擔較高(佳)的薪資來聘僱教師,這部分資訊請您參考。另外許多海外僑區的治安狀況並不如臺灣,這也是國人赴海外擔任志工時需事先考量的部分,謝謝您的提醒。

機關綜整回應

僑務委員會 2017-01-19

綜整回應:

本會綜整大家關切僑教政策相關留言,無論是建議:1.政府應先加強對於東南亞國家文化歷史脈絡的瞭解;2.警示臺灣人才外流的嚴重性;3.嘗試從更年輕化的網站、PTT、FB等,傳遞僑校的師資需求;4.引進東南亞人才來充實臺灣的實力;5.瞭解與檢討過去類似政策的失敗原因;6.提高特定地區(山區或東南亞)教師甄試評比積分;7.提高僑校師資的薪資,以吸引人才等,均頗具參考價值,再次感謝指教。未來本會在推動僑教工作時,將參考各界建議,加強東南亞國家語言的學習與文化歷史的認識,重視東南亞國家與國內人才的交流,利用新興媒體及修改法規吸引國內人才前往東南亞僑校教學,以體現政府對於青年人才的重視,達到協助僑校充實師資、幫助國內青年赴海外壯遊的雙贏目標。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