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經濟部 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

繳納電費如何更便民?我們想聽聽您的意見!

發布於 2017-12-13 截止於 2017-12-27

討論(尚餘0天)

留言總數 21留言 3 已關注

繳納電費如何更便民?我們想聽聽您的意見!

台電繳費機制的現況?


台電公司收費方式採用戶先用電後付費的方式。
以一般住宅(隔月抄表收費)用戶為例,自用戶收到繳費通知單起,繳費期限有21天,即使逾繳費期限,直至57天之代收截止日內,用戶可利用台電公司提供之各項繳費方式,例如:

 

  • 下載「台電e櫃檯」APP,利用其提供之行動支付線上刷信用卡繳費,

  • 或以「行動比爾」、「e管家plus」及上述之「台電e櫃檯」APP下載條碼至超商繳費,

  • 或持電費通知單至金融機構等代收單位完成繳付電費

 

現行機制為什麼要改進?


民眾偶有因各種因素而導致逾代收截止日後才繳費的狀況,限於各代收電費單位及台電公司之代收電費批次銷檔作業流程約需2~3工作日,用戶繳費後公司無法即時銷帳,可能造成民眾因繳費銷帳時間落差,而造成誤停電的情況。
因此,台電針對逾代收截止日的電費皆要求必須到台電公司各地服務據點繳納,對民眾造成不便。

 

台電公司目前規畫的改進措施,包括:
 

  • 逾代收截止日之電費,用戶亦可利用「台電e櫃檯」APP行動支付線上刷信用卡或下載三段式條碼至代收超商,透過即查即繳即銷之繳費模式完成繳付電費事宜,不必親赴台電公司服務據點,方便用戶繳款。

  • 台電公司亦陸續與多家廠商洽談提供行動支付繳付電費服務,且無代收截止日之限制,本服務預定於107年度上線,以提供用戶更多元繳費管道及更便利、優值之服務。

 

就目前台電公司規劃的新作法,您是否有想法或建議?我們歡迎您提出意見!

機關綜整回應

經濟部 2018-01-10

綜整回應:

感謝兩週來各位網友們對本議題踴躍的參與討論及提供意見。

經綜合整理各位網友的留言內容,本公司簡要回應如下:

  1. 台電收費方式係採用戶先用電後付費,以一般住宅(隔月抄表收費)用戶為例,自用戶收到繳費通知單起有21天之繳費期限,即使逾繳費期限,直至57天之代收截止日內,用戶可利用本公司提供之繳費方式繳付電費,其繳費方式可參考台電官網http://www.taipower.com.tw/content/q_service/q_service01.aspx?NType=5。
     
  2. 為解決目前逾代收截止日的電費皆要求必須到台電公司各地服務據點繳納,對民眾造成不便;本公司已陸續與多家廠商洽談提供行動支付繳付電費服務且無代收截止日之限制。
    此措施預定本年度上線,屆時將可提供用戶更多元之繳費管道及更便利、優質之服務。
     
  3. 至於網友建議台電應提供預繳之繳費機制,目前台電已有提供此繳費方式,用戶如有需要預繳,可至台電服務據點繳納指定之預繳金額,歡迎多加運用。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