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行政院法規會

大家來找法規中的冷僻字!

發布於 2018-03-27 截止於 2018-04-30

討論(尚餘0天)

留言總數 18留言 1 已關注

大家來找法規中的冷僻字!

總統為落實全民參與司法改革,召開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會議主軸之ㄧ即是「建立參與、透明、親近的司法」,簡單說,就是希望司法友善,透過改革拉近、消弭司法體系與人民之間的距離;法律應該是人民的好朋友,而不是最親密的陌生人(甚至是敵人),因為法律的存在是為了限制國家的權力,並保障人民的權利。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4分組106年5月12日第6次會議決議事項:要各機關在制定法令時,使用通俗易懂、人民顯知文意的文字,以達到「法律通俗化」的目的。

為廣徵各界意見,您認為現行法規規定中有哪些艱深、冷僻少用的文字,以及如何使法規文字之表達趨於簡單白話而明確,您如果有切身經驗或相關案例可以提供,請依下列項次填列重要資訊,我們將把您的寶貴意見轉請各主管部會納入日後修正法規參考。衷心期待您的參與,讓法規文字更貼近我們的日常生活。

範例:

  1. 法規名稱:藥事法
  2. 條次及內容:第83條 明知為偽藥或禁藥,而販賣、供應、調劑、運送、寄藏、牙保、轉讓或意圖販賣而陳列者,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五千萬元以下罰金 。                   
  3. 具體修正意見:「牙保」不容易理解是什麼意思,建議用一般常用的「居間」或「仲介」替代。
  4. 提案者/聯絡方式:張小美 02-33566500

機關綜整回應

行政院法規會 2018-06-04

綜整回應:

本院將請所屬機關就主管法規之冷僻字進行檢討修正,並將網友積極參與所提出之寶貴意見,轉請相關機關納入修法之參考。再次感謝網友參與。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