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

鐵路立體化的目的是甚麼?

發布於 2017-05-15 截止於 2017-07-17

討論(尚餘0天)

留言總數 15留言 12 已關注

前言:

 

  行政院101年7月核定「鐵路立體化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申請與審查作業要點」,期能藉由地方政府整合都市發展及土地開發,發揮鐵路立體化效益、合理化鐵路營運機構財務結構。但鐵路立體化究竟是否真能促進地方發展,又是否為都市重整唯一必要的手段呢?

 

  106年4月17日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召開了前瞻基礎軌道建設計畫公聽會,會中專家學者提出了對於鐵路立體化的看法,包括臺灣是否真的還需要鐵路立體化、鐵路立體化可能傷害軌道營運效率,建議廢止「鐵路立體化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申請與審查作業要點」等不同意見,請大家在此多多提出您的看法與建議,讓未來政策形成,能更理性,能真正符合社會大眾的期待。

 

 

  1. 都市再發展,是不是惟有鐵路立體化一途?車站立體化是否更值得投資?
    專家學者指出:都市發展及土地開發效益主要產生在車站周邊,鐵路沿線未必需要立體化。如將車站改建為跨站式車站,也可以均衡前後站發展,達到都市縫合目的,但所需經費卻少很多。例如參考國外東京、京都、大阪、柏林等一線城市,也沒有鐵路立體化,而是用跨站式車站設計,用都市設計的理念著重在車站地區改造開發,經費較少且效益更高。
     
  2. 車站立體化有哪些配套措施應該一併考量,讓車站區更能吸引人流、讓整體發展動能更強?
    專家學者指出:軌道建設投資應著重在加強車站地區土地調整、開發,以及加強車站聯外與轉乘接駁功能、汽機車使用管理等。
     
  3. 鐵路立體化,帶來的是利還是弊?
    專家學者建議應廢止「鐵路立體化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申請與審查作業要點」。因鐵路立體化會傷害臺鐵營運,包括:大幅增加營運維護成本、降低營運調度效率、降低路線容量、增加通勤時間、運能受限時難以擴充等;但運量、服務品質並不會因為鐵路立體化而提升。
     
  4. 都市計畫是否應先有具體成果,經過當地都市計畫委員會審查通過,確認未來都市整體發展構想、交通改善構想為何,並考慮各種改善方案後,再來談是否鐵路需要立體化?
    綜合專家學者的意見,地方政府是否應該先確認都市未來整體的規劃,釐清必要改善的問題,如:交通是否真的存在瓶頸、平交道阻隔是否嚴重、前後站發展是否不均等,再來應先評估各種改善方案,當所有方案皆不可行時,最後才談到鐵路立體化。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