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教育部

學校如何結合民間團體及家長會共同推動防制學生藥物濫用?歡迎您提供意見及看法。

發布於 2018-07-01 截止於 2018-07-31

討論(尚餘0天)

留言總數 37留言 3 已關注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為有效解決防制學生藥物濫用問題及新興毒品之推陳出新,依據行政院新世代反毒策略行動綱領指導,透過各地方政府及學校結合家長會及家長團體的力量,辦理培訓校園防毒守門員種子師資及宣導志工(故事媽媽),運用反毒故事繪本、素養導向反毒教育課程、反毒桌遊等方式進行入班宣導,除前列所述方案外,您覺得還有哪些不錯的策略及方案呢?歡迎提供您寶貴的意見供我們參考。

機關綜整回應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2018-08-14

綜整回應:

有關「學校如何結合民間團體及家長會共同推動防制學生藥物濫用?」提案,感謝各位踴躍提供意見與回應。

行政院賴院長在「毒品防制會報」第24次會議指出,強化全民反毒意識宣導務必納入學校家長會系統,並結合警政署做好現況說明與因應策略的教育宣導,提升全民拒毒反毒意識。

教育部國教署(以下簡稱本署)自106年7月起即規劃執行建構學校防毒守門員策略,以結合家長及志工力量為目標,增加第一線師資來源多元性為方向,執行成果如下:

一、與國泰人壽攜手合作辦理「永續校園推廣計畫-大樹揪反毒」方案,邀請蘋果劇團巡迴全臺國中小學演出「再闖黑森林」反毒舞臺劇計24場次,藉由劇中以孤單自卑的螢火蟲亮亮,在尋找自己優點和快樂的過程,教育小朋友擁有自信以及如何勇敢的向毒品說不,另也提供戲劇紀錄及電子書影片檔案下載連結供各級學校運用,藉以擴大宣導廣度。

二、與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合作辦理全國文教報,107年4月創刊號即以「新世代反毒策略」為主題,將政府重大教育政策傳達至全國各級學校家長會團體成員。

三、補助各縣市透過學校(國民中、小學)召募熱心家長擔任校園第一線反毒宣導志工並進行入班宣導,迄107年6月已辦理種子師資及宣導志工培訓研習計臺北市等14縣(市)25場次,另宜蘭縣等8縣市陸續於暑假辦理實施,家長入班宣導教育亦已完成8,583 場次宣導。

上述執行方案除了讓志工能以父母親守護自己孩子的角度來盡心協助學校推動拒毒工作,另外也能同步增進家長志工對新興毒品與藥物濫用的辨識能力,一旦發現孩子有可疑徵兆就能夠及時進行輔導處遇;而學校家長會此時即在學校與家長之間發揮重要的鏈結效果,除了讓家長們「知道」外,更要能懂得「如何做」,並偕同學區警政單位合力構築少年毒品防護網,齊心協力阻絕毒品落入校園中,讓孩子都能快樂安全的成長。

有關網友所提教育宣導部分已納入本署108年執行防制學生藥物濫用工作推動規劃參採,另非本署權管建言部分亦將利用時機提供相關單位參考。

未來將參考各位提供的寶貴意見審慎處理,誠摯感謝參與討論者貢獻的經驗及智慧。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