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內政部

以「地價基準地」查估課稅地價

發布於 2016-10-12 截止於 2016-11-10

討論(尚餘0天)

留言總數 36留言 18 已關注

以「地價基準地」查估課稅地價

說明:

    我國課稅地價查估作業係依「地價調查估計規則」等規定辦理,採區段價估價法。所謂區段價估價法係將性質相同、地價相近、地段相連之土地,劃為同一地價區段,以區段內案例單價之平均價格作為區內各宗土地單價,以估算土地價格之方法。此種方式雖可同時估計大量土地價格,但卻因忽略各土地差異,查估之區段內各筆土地價格皆相同,無法核實反映各別土地的真實價格。

    而地價基準地則是在一定範圍內選定一宗具代表性的土地,由估價人員依「不動產估價技術規則」等規定,定期估計該土地合理價格,即為基準地價。範圍內其他各宗土地價格之推估,則按其與基準地之個別因素差異(如面積、地形、寬深等),以客觀調整值逐項調整推估求得。

    以基準地價為準,科學化的比較差異性及調整值,調整推估至各宗土地地價這樣的作法,相較於現行,除能兼顧大量且快速地查估課稅地價的優勢,亦能提升個別土地估價之精度、降低人為判定之偏誤。再者,公私部門查估方式一致,能借重不動產估價師之專業,使查估結果更具公信力。

    為了建置該項新的查估制度,並使查估結果科學與精確,基準地之選定及定期查估等基礎且重要的工作,將委由不動產估價師辦理,經審議後確定。因全國需佈設之基準點數眾多,委外經費將大幅增加;同時間亦將研究開發電腦估價模型協助科學化調整宗地價格作業,亦需投入相當的人力與經費。然而上開初期投入成本,都將於制度成熟且上路後逐步看見其對於「精進課稅地價查估」之效益,實有推動之必要。

討論議題:

一、以地價基準地查估課稅地價,將能提升估價精度,並使查估結果更具公信力,您認為制度設計及考量還有那些可以補強之處?

二、本項新制度於規劃及試辦階段,將持續邀集相關部會、機關、民間或學術單位共同研究討論,如您有任何疑問與建議,都歡迎提出,以作為後續規劃之參考。

機關綜整回應

內政部 2017-02-02

綜整回應:

感謝大家對本議題所提供之意見,關於「以地價基準地查估課稅地價」制度目前仍在規劃研究階段,仍需搜集各方意見,邀集相關部會、機關、民間或學術單位共同討論研商,並依試辦成果制定相關政策。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