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法務部矯正署

與您一起共同打造國定古蹟嘉義舊監獄未來願景!

發布於 2022-01-03 截止於 2022-01-17

討論(尚餘0天)

留言總數 14留言 1 已關注

大家有聽過「賓夕凡尼亞式放射狀監獄」嗎?
目前全世界只剩兩座,一座是大名鼎鼎的日本北海道網走監獄;
另一個就是在我們臺灣,目前座落於嘉義市區的嘉義舊監獄。

  

  嘉義舊監獄建立於日據時代,已有百年歷史,現在已沒有收容受刑人,民國94年經政府公告為國定古蹟,保有近代獄政發展與改革脈絡,也具備日式建築的紋理特色,是充滿故事性的文化資產(想瞭解更多資訊,請參考嘉義舊監獄網站)。

  精采的故事需要有人訴說,更要有人來聽故事,才能夠把法治和人權的理念一代一代薪火相傳,發揮典藏歷史的價值;有豐富的人文活動,古蹟才會更有意義。

  法務部正在進行「國定古蹟嘉義舊監獄」活化及再利用的規劃,已有初步成果;並且預計在113年底前,完成相關的修繕工程。歡迎提出您對百年舊監獄的未來想像,一起來共創富有人文溫度、法治教育及文化觀光價值之古蹟園區。

 

  • 空間利用:舊監獄的場地和空間,如何活化和再利用,歡迎提出創新的建議。
  • 矯正(法治)教育:未來如何運用舊監獄場域推展獄政改革宣導、人權及法治教育等功能,請分享您的觀點。
  • 文史保存:無論是對於軟體、硬體保存或是文史之考究等,歡迎提出對文化資產的想法。
  • 觀光發展:舊監獄如何結合嘉義景點與融合在地文化,成為觀光文藝重鎮,並結合社區共創光榮願景?如果您到了舊監獄?如果您到了舊監獄,會想體驗什麼?歡迎提出更吸引人的觀光點子。
  • 更多其他面向的建議,誠摯邀請您一同分享。

機關綜整回應

法務部矯正署 2022-05-04

綜整回應:

一、嘉義舊監獄園區(下稱舊監)兼具建築之美、文化內涵、教育意義且腹地廣大,係潛在之嘉義熱門觀光景點,爰本部向行政院自提本案,藉公私協力平臺,廣納多方意見,俾促進舊監資產活化再利用貼近民眾想像,同時,也希望藉以發展嘉義地方願景,相關建議作為本部、矯正署及嘉義監獄後續規劃參考,以利古蹟保存及永續經營,並作為宣傳法治及矯正教育精神之基地。

二、協作會議活動當日(111年2月19日),邀請各有關機關(構)、團體、民眾等共57人參加,並分為5組討論,其中成員具多元角色,包含行政院青年諮詢委員、古蹟保存活化之專家學者、旅行社及行銷公司、地方文史工作者與在地民眾等,經充分討論及互相腦力激盪後,由各組推派一名代表分享意見。

三、活動當日各組成果分享,本部蔡部長清祥、嘉義市黃市長敏惠、王立法委員美惠、行政院唐政務委員鳳(唐委員視訊出席)等貴賓也出席聽取各方討論意見,達到各機關與民眾間更多跨部門的對話互動之實益,落實協作會議強調討論議題公私協力合作之「協作」精神。

四、協作會議上各組所提之意見,業由本部、矯正署及嘉義監獄所組成之「國定古蹟嘉義舊監獄活化及再利用小組」,對其分析採納,並按「短期」、「中期」、「長期」規劃執行(綜整如下方表格)。刻對於短期目標著手辦理:如蒐集監獄時期耆老及宿舍區住戶之口述歷史、提供場地借用申請、開放網站留言以持續納入民意等。

五、有關協作會議活動成果請見:https://cm.pdis.nat.gov.tw/102/;如民眾有其他回饋意見可至嘉義舊監獄網站留言區留言:https://prisonmuseum.moj.gov.tw/mp.asp?mp=1

 

第102次協作會議討論建議及回應

短期(111至113年相關改善工程施工中,於此期間,在不影響工程前提下皆可研議)

建議項目

回應意見

傳遞故事、承載地方記憶、

人的故事(例如矯正故事…)

  1. 以口述歷史方式呈現,採訪舊監獄時期耆老及舊監宿舍區住戶加以記錄。
  2. 文化部已核備本部提出之「111年國定古蹟嘉義舊監獄獄政文化體驗與藝術教育計畫書」,預計111年9月或10月辦理舊監口述歷史蒐集。

歷史傳承被看見、故事屋

  1. 嘉義舊監獄的歷史脈絡,現行行政辦公室走廊之歷史牆、或其他展示文物即為代表。
  2. 以多媒體播放形式傳達舊監獄及矯正制度的發展脈絡。

更生人工坊、特色產品、

線上販售

園區已有自營產品販售區,使收容人自力更生的作業產品項目供販售:

  1. 一段期間依績效反應與市場接受度做產品更新。
  2. 每年各矯正機關之新品推廣。
  3. 可再研議是否有更多足資傳達矯正目的之產品。
  4. 線上購買可至「矯正機關自營產品展售商城」。

監獄服裝秀

  1. 可製作各時期矯正制服,並以展櫃(靜態之沿革展示)形式呈現。
  2. 文化部已核備本部提出之「111年國定古蹟嘉義舊監獄獄政文化體驗與藝術教育計畫書」, 預計9月或10月展示獄政制服演變。

攝影基地

在不妨害古蹟保存,及遵守開放時間與開放動線之前提下,舊監園區現無限制民眾攝影。

電影電視拍攝

舊監園區目前有提供場地可申請借用,已多次租借給各單位拍攝電影及節目(以本年為例,已出借3場次)。

商業展演

  1. 目前已在舊監官網以公告推廣,歡迎各界商借場地。
  2. 日前已發文嘉義市政府相關單位可商借場地。
  3. 目前不限於商業展演,藝文推廣、觀光行銷等亦可商借。
  4. 近期活動:如111年4月6日至20日嘉義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合作辦理反毒特展。

囚服出租

  1. 若舊監獄場地出借或配合舉辦相關短期活動,可設置矯正人員或收容人囚服供民眾體驗。
  2. 文化部已核備本部提出之「111年國定古蹟嘉義舊監獄獄政文化體驗與藝術教育計畫書」,預計111年9月或10月辦理監禁體驗與管教體驗。

百年古蹟

矯正即教育

  1. 近期活動:如111年4月8日嘉義市政府文化局與台灣田野學校合作辦理「嘉義舊監獄及宿舍群在地探索課程活動」,並邀請嘉義市北園國中學生及導師共117人參加。
  2. 待疫情稍作緩和,可與國中、小學配合以志工團體導覽方式,使其了解獄政、法治教育。
  3. 以佈展形式呈現,配合志工解說宣導獄政、法治教育。

持續滾動修正納入民意

  1. 配合參訪意見調查,或回饋意見單蒐集民眾意見。
  2. 已於111年3月30日下午開通舊監獄網頁留言區供民眾自由留言,並指定專人蒐集、回應民眾意見。

密集的導覽場次

因為疫情因素,目前採自由參觀、定點解說以避免群聚,日後待疫情警戒鬆綁,可再研擬恢復導覽場次。

多元經營

(文物保存、會議中心)

  1. 舊監獄為國定古蹟,相關文物保存持續辦理中,而會議中心之形式在不妨害古蹟保存的原則下,皆開放民眾商借場地使用。
  2. 以整體「舊監文化園區」之理念規劃,先以公辦公營,並朝OT方向由OT廠商發揮創意活化園區。
  3. 近期活動:如111年4月7日財團法人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商借舊看守所會議室舉辦「嘉義舊監獄宿舍群保存及再發展計畫座談會」。

容易親近

  1. 透過志工訓練,以更趨專業的導覽使民眾瞭解舊監典故、矯正變革、人權演進。
  2. 在因應計畫及再利用計畫相關改善工程完竣後,園區將更為美觀,更易親近民眾。
  3. 待園區修復完畢,全區開放後,採自由行方式開放參觀,增加民眾親近感。

工場DIY體驗

  1. 不影響工程進行,可作短期展演規劃,例如:文化部已核備本部提出之「111年國定古蹟嘉義舊監獄獄政文化體驗與藝術教育計畫書」,預計9月或10月辦理作業課程體驗。
  2. 本項目考量是否足以傳達矯正之正向目的,及民眾體驗施作過程的安全性,此體驗項目將詳加規劃。

去除污名(與城隍廟合作)

  1. 透過教化、技訓成果、矯正歷史沿革,使參觀民眾知悉獄政與時俱進的正面形象。
  2. 未來將與其他古蹟擬定議題進行跨域合作。

市民的秘密基地

將與嘉義市政府相關藝文活動結合做跨域合作。

與在地的合作

  1. 涉及整體園區的規劃及營運方向,將在因應計畫相關改善工程完備後再做規劃。
  2. 現行仍循出借場地予各界辦理相關藝文、教育、觀光活動之方式辦理。

提供嘉義市民公共空間

  1. 目前開放參觀,不限嘉義市民,除週一或特定節日休館,目前均可免費參觀。
  2. 涉及古蹟公共環境維護及管理,無法24小時對民眾開放。

臺日連線
(與網走監獄合作活動)

為推動與日本北海道網走監獄博物館締結友好博物館,法務部已於111年3月份成立專責推動小組。

 

中期(因討計畫、再利用計畫相關改善工程完工後,以公辦公營為中程階段)

建議項目

回應意見

綠意盎然、種櫻花等觀賞植物

  1. 現階段以維護舊監環境清潔、整理為優先。
  2. 因應計畫及再利用計畫相關改善工程中已有相關景觀工程。
  3. 涉及整體園區的規劃及美化,將在因應計畫相關改善工程完備詢問專業意見再作規劃。

密室逃脫(AR、VR)、導覽結合AR/VR、一日監獄生活VR體驗

  1. 可詢問廠商以較為簡便、可移動,在不影響改善工程的原則下,研議是否分段添購相關設備,以供參觀民眾體驗。
  2. 至於需擴大於每一場館建置,因涉及各場館正進行修繕,將在相關改善工程完竣,待園區硬體條件齊備後再做整體規劃。

一日受刑人、限制自由與重獲自由、模擬監獄

  1. 模擬監獄舍房設計改造涉及硬體修繕,目前仍以修繕取得使用許可為優先,該體驗牽涉體驗場  域之設備及安全性、餐食、服裝等,將在因應計畫相關改善工程後,再做整體規劃。

  2. 短期展演可以結合囚服體驗,做短時數的規劃。如文化部已核備本部提出之「111年國定古蹟嘉義舊監獄獄政文化體驗與藝術教育計畫書」,預計9月或10月辦理監禁體驗與管教體驗、作業課程體驗。

 

長期(相關改善工程完工後,以朝OT為長期發展方向)

建議項目

回應意見

在地進駐與經營的實驗場所、藝文工作者進駐、法扶單位進駐

在因應計畫相關改善工程完備後,朝OT方向再做整體規劃。

牢獄餐、食農廚房

  1. 本項環境設施涉及硬體修繕,目前仍以修繕取得使用許可為優先,涉及是否外包廠商及食品安全、消防、古蹟保存,建議相關條件齊備後再具體研議。
  2. 原規劃場域預定於112年進行修繕,俟工程完竣後,由OT之專業廠商規劃。

住宿體驗

(3小時、全天、童軍體驗)

  1. 涉及開放體驗之場域及安全性,在因應計畫相關改善工程後,俟相關條件齊備,再做具體研議。
  2. 原規劃場域預計在113年進行修繕工程。

圖書館

嘉義市目前已有市立圖書館、世賢圖書館、文化局圖書館,涉及古蹟公共環境維護,為避免政府資源重複浪費,民眾本項建議暫不參採,日後如有民意需求再行研議。

市民農場

待相關改善工程完備後,若OT可委由專業廠商規劃於三、四工後方空地區域辦理體驗農場。

草皮露營

在古蹟保存及古蹟中不可營火、炊煮的法規限制下,民眾本項建議不予參採。

城市指標

有關城市指標將配合嘉義市政府與舊監宿舍群的活化做整體規劃。

規劃散步路線

(火車站、美術館軸線)、一日嘉義觀光生活圈

  1. 嘉義舊監獄園區係屬嘉義市觀光軸帶的一部分,其活化仍須與嘉義市政府之觀光策略做整體配合與協調。
  2. 未來將由專業規劃與旅遊業者配合,作為嘉義一日遊之採點景點。

世界遺產

  1. 涉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對世界遺產的認定。
  2. 未來需視舊監活化進度、整體政府政策而定,如條件俱足,不排除申請。

全球唯一

目前全球僅有「嘉義舊監獄」、「日本北海道網走監獄」係屬賓州式建築監獄古蹟,而嘉義舊監獄經指定為國定古蹟後,亦積極辦理相關管理維護,並持續修繕與活化園區。另積極與日本取得連繫,建立交流管道。

獄政博物館

待舊監於113年修復完畢後,以公辦公營方式並朝OT方向努力,而後續園區之定向由法務部、矯正署政策指導下規劃營運方向,以整體「舊監文化園區」之理念規劃。

OT

目前係以因應計畫、再利用計畫相關改善工程完備並取得使用許可為優先,之後以公辦公營方式並朝OT方向努力。

公辦公營

目前係以因應計畫、再利用計畫相關改善工程完備並取得使用許可為優先,之後以公辦公營方式並朝OT方向努力。

信託

涉及整體園區的規劃及營運方向,將在因應計畫相關改善工程完備後,視未來發展情形並配合國家政策做規劃,目前係依據「『國定古蹟嘉義舊監獄』園區因應計畫、『國定古蹟嘉義舊監獄』補充修復及再利用計畫」所規劃之方向辦理。

成立專責的執行小組

涉及整體園區的規劃及運作量能,需上級機關之政策方針擬定更多人力資源並增給人力。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