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國家發展委員會

我的資料 我作主,MyData平臺試營運規劃上線!歡迎大家來開講。

發布於 2020-06-30 截止於 2020-07-07

討論(尚餘0天)

留言總數 9留言 1 已關注

       為推動個人資料自主運用,讓民眾可自行下載運用個人化資料或單次即時同意傳輸給第三方運用,以創造精準數位服務,國家發展委員會建置「數位服務個人化(MyData)平臺」,民眾於MyData平臺經身分驗證及同意後,在個資安全與隱私保護下,平臺提供民眾多元化個人資料下載及線上介接服務,讓保存在政府機關內的資料,回歸民眾合理運用,本平臺有下列三種服務模式:
(一)資料下載:民眾可透過平臺驗證身分及線上同意後,自資料提供機關(如內政部)介接個人資料自行下載運用,目前可下載個人戶籍、戶政國民身分證影像、地籍及實價、勞保投保、財產、個人所得、車駕籍等資料。
(二)臨櫃核驗:民眾除現有攜帶相關文件資料至臨櫃辦理業務,亦可透過本平臺下載個人資料並產生對應條碼後,將條碼交付臨櫃人員,臨櫃人員即可取用該條碼對應之已下載的個人資料、並辦理後續服務。目前花蓮縣、桃園市及嘉義縣政府運用MyData,提供便民臨櫃核驗免檢據服務。
(三)線上服務:民眾可於平臺將資料提供機關介接之個人資料下載後,當次即時同意將其資料線上傳送給其他機關(構)辦理個人化服務。目前有教育部、經濟部、金管會及合作銀行、花蓮縣、雲林縣及嘉義縣政府提供服務。

 

示意圖

圖一:MyData服務模式

 

       為保護個人隱私,本平臺無存留民眾個人資料,民眾僅當次同意下載,非永久同意資料取用,且民眾可於平臺查詢個人資料使用紀錄,知道自己的個人資料運用流向。同時為提昇資安防護,個人資料在傳輸過程及資料檔案本身皆進行加密,以保護個人資料檔案安全。本平臺並已經第三方透明與客觀稽核下通過檢驗,於109年通過ISO27001資安標準驗證,以確保平臺符合國際資訊安全標準要求,在資訊安全有嚴謹標準作業程序及規範。為臻平臺完善服務,歡迎各界提供任何意見並予以調整,以達便民與創新服務。

 

示意圖

 

圖二:MyData資安防護

 

 

機關綜整回應

國家發展委員會 2020-07-13

機關綜整回應

感謝網友熱情參與並提供寶貴建議,所提資安基礎強化項目本平臺原已完成,其他精進功能與機制本會將依據各方建議及試辦情形持續調整,以精進數位服務個人化(MyData)平臺服務,再次感謝各位提供寶貴的建議!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