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桃園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

您知道桃園機場要興建第三航站區了嗎?來談談您的想法與期待吧

發布於 2015-07-17 截止於 2015-10-14

討論(尚餘0天)

留言總數 82留言 66 已關注

您知道桃園機場要興建第三航站區了嗎?來談談您的想法與期待吧

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站區計畫(以下簡稱T3計畫),是政府推動航空城發展核心項目之一,其建設規模與投入資金為國內自十大建設以後,單一最大規模計畫,近期目標要提升桃園機場之各項服務水準,發展T3計畫,以宏觀與前瞻思維,打造世界一流之旅客航廈-創造更優質之機場服務與旅客使用經驗。

 

同時,為因應桃園國際機場航空客運量之快速成長,亞太地區經濟及航空客貨運量之發展迅速,強化服務能量、提昇服務品質,機場公司積極推動第三航站區(T3)之建設,T3位於桃園國際機場第二航廈(T2)及華航園區之間。本案基地面積約640,000 m2,其設計容量2042 年服務每年4,500 萬旅客人次為目標。主要開發內容,在建築物部分將包括第三航廈及登機廊廳、多功能大樓等,基礎建設部分將包括勤務道路系統、停機坪與相關滑行道、自動旅客運輸系統、站區聯外道路等相關設施。

 

第三航站在初步規劃特點如下:

 ●滿足2042年機場總客運需求8,600萬人次,第三航廈年設計容量4,500萬人次。

 ●規劃26個登機門

 ●效率高的滑行道及空側勤務道路。

 ●便捷易懂的陸側聯外交通。

 ●多功能大樓(MFB)串連第二航廈及第三航廈,形成Mega-Terminal概念。

 ●全新商業服務概念。

 ●以Smart, Green, Culture為主軸。

 

桃園國際機場以成為服務東亞航空市場的大型樞紐機場為目標,將以多功能大樓(MFB) 串連第二航廈,形成Mega-Terminal 概念,以Smart, Green, Culture 為設計主軸,高效能地作業方式、提供旅客優質服務與交通功能外,更將進一步發展成為永續經營的智慧機場,同時成為集觀光、購物、人文、藝術為一體之綜合性設施,打造全新的旅行經驗,並將引進旅客自助報到、自助行李託運、建築資訊模型及能源管理系統等新技術,打造一座令人驚豔的航廈。政策宗旨轉換成第三航站區計畫,臚列為下列三個計畫之設計目標:

(1)容納持續成長

(2)提升服務水準

(3)以維持並強化桃園機場的競爭地位,並將機場發展成為桃園航空城的商業及文化中心。

機關回應

桃園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 2015-12-17

每則寶貴的意見都是國家建設奇蹟的幕後推手

感謝民眾熱烈參與第三航站區新建工程的討論,經文字雲分析,網友回應討論內容關鍵字多為:198機場、145T3、121設計、108航廈、90謝謝、77台灣、55建議、72旅客、65我們、58的建議、57希望、54國際、53第三、45三航…。

 

民眾關注焦點主要分為七大部分,按屬性歸類如下:

一、對第三航站區建設期程與經費之期待

(一)對T3建設表達充滿期待、支持與肯定。

(二)對T3表達不需要、反對意見,並批評官商勾結,浪費公帑。

(三)期待管控施工品質、降低社會成本,提升核心運輸功能。

(四)建議檢討一航跟二航的缺點,並參考外國成功的航廈設計。

(五)建議建設期程不要延宕、不要追加過多預算,用最少的時間打造最符合需求的航廈。

 

二、對於第三航站區智慧機場及CIQS設置之建議

(一)建議行李處理不要都是人工分類。

(二)建議南北登機廊廳增設雙向電扶梯。

(三)建議登機廊廳應有各國的特色。

(四)建議管制區各個通道加裝長距離RFID發射感應器。

(五)建議服務台備有免費輪椅與娃娃車。

(六)表達對市區預辦登機的迫切需求。

(七)加強建議自動通關設備CIQS推廣、指引及作業區。

(八)建議改為線式登機口,增加需求的X或Y型;Line/Bus or Star/Tree型。

 

三、對於MFB、航廈內商業設施及外觀之建議

(一)建議設置開放式觀景台。

(二)建議避免與高鐵特區華泰名品城及林口A9捷運站三井outlet屬性重複,並做出商業區之區別。

(三)反對增設機場旅館或過境旅客休憩之建議。

(四)建議裝置藝術加入台灣文化。

(五)建議設置大型親子遊憩設施。

(六)批評伴手禮大街多元性不足。

(七)建議於機場內增設類似世博台灣館或花博夢想館等台灣特色行銷及互動文化體驗,將文化整合在同一空間中並定期舉辦體驗活動。

(八)建議設置機場旅館或早到旅客的休憩中心。

(九)希望旅館能結合空中泳池的設計,但航廈內無需游泳池。

(十)建議設置大型會議中心、大型展演藝文中心、航空城展望館,及建議設置大型展場空間順便行銷台灣。

(十一)建議購物中心或MIT商品館可以整合台灣各式產品,並可以進行一般性購物及平價超市,並建議打造為平常國人就想去的休憩場所。

(十二)建議設置博物館及展望台。

(十三)建議保留面對停機坪的景觀位置給予各航空貴賓室。

(十四)建議美食街供餐時間拉長,並引進知名飲食集團。

(十五)建議設置按摩及SPA休閒設施

(十六)建議新增商業店面及設施清單:誠品書店、米其林星級餐廳、FoodRepublic大食代、mos club、台灣精品/文創/設計師服飾 伴手禮館[台灣不只有鳳梨酥]、溫泉spa、美術館/本土藝術家及青年設計師之個/聯展。

(十七)建議新增立體停車場。

(十八)建議用顏色區分商業空間並加以編號

(十九)建議以綠建築為優先考量。

 

四、對於銷售國際知名精品、商業消費感受之建議

(一)建議商品要有台灣或航廈特色商品。

(二)建議引進夠便宜的各國Top 30產業。

(三)精品品牌建議:Victoria's Secret、MK。

(四)建議多些文創、環保、保育之商品特色。

(五)建議適時引入其他免稅通路。

(六)建議增加伴手禮大街的商品多元性。

 

五、對於內外部設計及樣貌之建議

(一)建議參考北京首都國際機場以整體性出發點將建物空橋廊道與主體建物外觀能夠做出整合性的設計。

(二)建議主體建物外觀創新、流行、時尚、美觀,充滿設計感,建築物要挑高、走道要寬、採光要好、登機報到櫃台要多、玻璃牆面,引進更多自然光,節省燈光之耗能與維修,善用頭頂的藝術展示空間

(三)批評機場目前最醜的就是接駁電車BHS,沒有質感、跟航站不搭、又小又醜。

(四)反對夜市、客家、原住民文化置入機場,難以登大堂。

(五)建議外星人的UFO 設計為圓碟型居多,圓碟型外圍可作為360度登機區,內圍可依功能再做分區

(六)建議參考印度孟買機場的巨型樹冠屋頂,非常有設計感

(七)建議國際競圖審圖由具備國際觀的專業設計者來審核。

(八)建議多善用玻璃門及電子門禁,裝修成看不出有實體門的樣貌,多以大器的設計來考量。

(九)建議加大報到櫃台走廊間距,在航廈內的天空有布幕走廊

(十)建議自動販賣機、飲水機加強外觀設計,溶入裝修美感

(十一)建議航廈屋頂建議畫些圖案或增加美感的樣貌要能在google map 上能清楚可見。

(十二)建議綠建築應為本,後續才依照台灣的特色及現代化風格的設計融入相關設計之中。

(十三)建議設置觀景台,不要玻璃阻擋、不要高圍牆鐵絲網,可以近距離看到飛機,參考瑞士蘇黎士機場、大阪關西機場、東京羽田機場觀景台的規劃設計。

(十四)建議採用中央預冷空調,使地面空調系統之中央機房供應全機。

(十五)改善航廈路緣交通動線設計,建議設計多車道,安全島,分流不同用途之車輛。

(十六)建議加強登機門和機室寬敞、明亮、乾淨及舒適度,將登機門設在開放空間,使整體美觀氣派。

 

六、對既有機場設施與建置之意見

(一)批評航廈路緣交通動線並排堵塞擁擠時常無法通行,出入境接送區應改善,應解決現有的航廈於尖峰時刻並排停車問題。

(二)批評第二航廈結構與外觀好小又舊。

(三)批評T1、 T2停車場收費高昂,為了接送客人造成出入境接送區和迴轉道路的極度堵塞以及交通安全危機。

(四)建議北跑道往左延伸20公尺以上以符合ICAO獨立空域起降標準。 

(五)建議與高鐵站結合,避免多一次轉乘造成不便。

(六)批評桃園機場油栓口設置過遠,T1和貨機坪加油時必須拉非常長的油管。

(七)批評行李輸送系統老舊且沒有整合,常需要動用機場工作人員進行手動分類

(八)批評航廈廁所馬桶沖水馬達的力道好小、人潮過於擁擠。

 

七、對T3資訊對外公布的平台建議

(一)建議循高鐵局機場捷運模式,設置一個工程資訊平台,以週為單位公佈當週的工程照片。

(二)建議T3網站專區(http://www.t3.com.tw/)之後可以開一個專區放置這些最新進度狀況讓大家了解。

(三)建議將第三航站區放在全球最大的社群網站FACEBOOK進行討論。

 

每則寶貴的意見都是國家建設奇蹟的幕後推手,相關的意見我們都將併同「得獎作品展」與三場研討會綜整為設計階段考量,感謝大家的支持與鼓勵。

桃園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 2015-12-17

桃園機場第三航廈國際競圖作品展覽登場 歡迎共襄盛舉見證未來

桃園機場公司積極推動第三航廈興建相關工作,在細部設計國際競圖優勝首獎日前出爐後,為讓國人對航空城最核心的旗艦計畫:第三航廈園區能有更多了解,將於本(11)月23日(星期一)起至12月27日舉辦得獎作品展覽及研討會活動,歡迎所有關心桃園機場未來發展的國人共襄盛舉,一同見證國門榮耀的未來。

國際競圖得獎作品展出地點共有兩場,第一場將於桃園國際機場第二航廈一樓入境大廳北會面點展出,自11月23日起展出至12月6日止,並於11月23日舉辦展出茶會及研討會活動;第二場將於臺北市中正紀念堂展出,展期自12月16日起至12月27日止,此外並將於12月16日及24日下午各舉辦展出茶會及研討會活動。結合本次三場研討會及交通部「眾開講」民眾寶貴的意見,列入設計考量,以期打造最符合民眾所需的兼具運輸功能性與休閒娛樂性的國家大門。

本次展覽將展出第三航廈園區國際競圖辦理過程、國際評審簡介、評選過程精華及設計圖面、模型等作品,還將定時循環播放得獎者作品3D多媒體動畫,內容豐富多元;此外三場展出茶會及研討會也將由首獎團隊出席分享、講解設計概念,會中也將邀請知名旅遊作家及建築人文學者共同參與對話,期能激盪出對於未來第三航廈更美好的願景。

此次國際競圖的首獎菁英團隊,包含有優異工程與建築經驗的台灣世曦工程公司,享譽全球的Ove Arup and Partners Hong Kong Limited,英國的Rogers Stirk Harbour + Partners,指標作品有英國倫敦希斯洛機場第五航站、西班牙馬德里巴拉哈斯機場第四航站等,宗邁建築師事務所則設計出即將興建的基隆港新海港大樓;第二名的團隊中,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作品有臺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及衛生福利部大樓,UN Studio指標作品為喬治亞共和國的庫塔伊西國際機場,April Yang則為臺中航空站國際航廈的設計建築師;而第三名的Foster + Partners Limited的知名作品則包括了英國倫敦的瑞士再保險公司大樓、倫敦千禧橋及香港赤鱲角機場等。

桃園機場第三航站區建設計畫開發內容包括第三航廈及登機廊廳、多功能大樓等,還包含勤務道路系統、停機坪與相關滑行道、自動旅客運輸系統、站區聯外道路等設施;不但能帶動國內產業經濟成長,更可讓桃園國際機場成為東亞樞紐機場,以Smart, Green, Culture為設計主軸的Mega-Terminal更將結合第一、第二航廈一同升級,進一步發展成為集觀光、購物、人文、藝術及科技為一體永續經營的智慧機場,打造旅客全新的旅行經驗,並成為全體國人的驕傲。此次得獎作品展覽及研討會活動,竭誠歡迎踴躍參加,一同見證臺灣國門的全新未來。

桃園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 2015-09-11

機關回應

一、「臺灣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站區委託設計及監造技術服務案」於104年5月15日辦理公開閱覽,預先將招標文件公開於政府採購網站上,讓有意投標之國內外設計、監造團隊針對此提出意見,並經機場公司審慎評估後,修正並提出部分補充說明,於104年6月16日正式公告第三航站區設計及監造案招標文件,廣邀國際知名建築設計團隊參加第三航站國際競圖。

本案國際競圖將於今年10月底前選出最優秀之菁英團隊,並開始為期約2年的設計階段;而為釋出第三航站區用地,先期工程WC滑行道西移工程預計將於本年底正式動工,商業精華區-MFB多功能大樓預計於105年開始施工。第三航站區興建時程將符合國發會及交通部所訂定之時程,如期如質於109年底完成。

 

二、第三航站區國際競圖於10月底決選後將舉辦「得獎者作品展」,配合展出另舉辦相關之研討會,後續之活動策劃與執行將發佈於競圖網站專頁www.t3.com.tw ,屆時歡迎關心第三航站建設的建築設計專業人士與民眾,踴躍參加!此公共政策網路交流平台中的相關意見內容也將會綜整納入未來的規劃設計考量,請社會大眾多多關注T3議題,提供我們更多優質的建言。

臺灣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站區計畫(影片簡介)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