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僑務委員會

政府應採取何種作為鼓勵臺灣年輕大學生前往東南亞臺商企業工作,強化年輕人國際化視野?

發布於 2017-02-10 截止於 2017-02-24

討論(尚餘0天)

留言總數 10留言 1 已關注

       隨著全球供應鏈的整合,東南亞地區經濟快速掘起,臺灣的經濟發展與亞太區域內國家具有高度關聯性,尤以近年來東協國家已穩居我國第2大出口市場與第2大對外投資目的地,新南向政策秉持「以人為本」的理念,期能透過人才培育政策之推動,以深化雙邊青年、學生、產業人力的交流與培育,促進與東協及南亞各國人才的互補與合作,突破新南向人才短缺的瓶頸。

  我國在東南亞各國臺商因移民歷史較長,臺商網絡緊密紮實,依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統計,赴東南亞各國投資的臺商企業已逾1萬家,這些在海外札根多年,事業有成的臺資企業,亦多有意願聘僱臺灣年輕人,而年輕人前往臺商企業工作除可降低適應障礙外,亦可得到較佳升遷機會。東協人口逾6億,是全球第7大經濟體,內需商機龐大不可限量,東南亞臺商企業深耕僑居國,無論在資金、技術、通路、人才等面向皆易與東協接軌,更可提供國內年輕人赴東協國家創業所需的資訊、人脈及產銷通路等資源,對於年輕人未來在東協就業或開創事業有莫大助益。  

  僑委會為促進與東協夥伴國家產業通路及人才資源的整合,於105年6月首次舉辦「東南亞臺商企業攬才媒合會」,計有31家臺商企業提供200餘名職缺;106年將規劃於3至4月在臺北及臺中辦理「東南亞僑臺商攬才博覽會」,預估約有250家臺商企業及16,000名臺僑生參與,工作地點除國內,並遍及東南亞各國,以強化國內青年、僑生與臺商連結,為海外臺商儲備幹部人才,增益臺灣年輕人國際接軌能力,為未來事業發展鋪路,與政府協力共拓東協新興市場。

  有關僑委會如何鼓勵臺灣年輕大學生前往東南亞臺商企業工作,強化年輕人國際化視野,歡迎踴躍提供意見,作為政府施政的參考。

機關綜整回應

僑務委員會 2017-03-09

綜整回應:政府應採取何種作為鼓勵臺灣年輕大學生前往東南亞臺商企業工作,強化年輕人國際視野?

本會綜整大家關心政府應採取何種作為鼓勵年輕大學生前往東南亞臺商企業工作,強化年輕人國際視野的相關留言,不論是建議:1、可提供有關薪資、地點、升遷等相關數據供學生參考,併請企業提供工作、地理環境介紹、食宿等資訊。2、若為在學大學生,政府可請教育單位開放相關選修課;若為畢業生,可邀該企業單位在各區公所舉辦東南亞文化講座。3、增加東南亞國家正面的新聞曝光率。4、建議建立數位資料庫,將到臺灣讀書的僑生及即將返國的勞工資料庫整合,方便各地臺商可借此吸收適用人才等,均頗具參考價值,再次感謝寶貴建議,未來本會在推動新南向政策僑臺商業務時,將參考各界建議,強化國內青年、僑生與臺商連結,為海外臺商儲備幹部人才,增益臺灣年輕人國際接軌能力,協助提升國家競爭力,共創國家與僑臺商繁榮與發展。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