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國家發展委員會 教育部

「網路智慧新臺灣政策白皮書」第二波行動計畫意見徵詢中,歡迎全民繼續來開講

發布於 2015-02-27 截止於 2015-05-07

討論(尚餘0天)

留言總數 93留言 96 已關注

網路智慧新臺灣政策白皮書

我們誠摯邀請您共同協作「網路智慧新臺灣政策白皮書」!

 

所謂白皮書,是政府將政策或施政方針公諸發行之報告書。而「網路.智慧.新臺灣」是對臺灣未來經社發展的願景,希望能因應資通訊科技發展新趨勢,透過提升發展網路與智慧科技應用環境與安全,增強政府透明治理與資訊公開,提供更多創新服務,進一步滿足民眾在社會、經濟與環境等方面的多種需求。因此,「網路智慧新臺灣政策白皮書」完成後,將會是日後政府推動相關政策的主要依據及全民參與公共事務的主要指導原則。

 

為了聚焦討論與凝聚共識,我們在白皮書編擬規劃初期,邀請大家從「基礎環境」、「透明治理」、「智慧生活」、「網路經濟」、「智慧國土」五個重要組成構面切入,一齊來思考如何妥善因應網路及智慧、行動裝置發展新趨勢。我們相信,這五大構面可以涵蓋所有攸關民眾福祉的社會、經濟、環境與政府治理議題,以及達成規劃目標必要的基礎建設與法規調適。但同時,我們也保持極大彈性,期望透過實體會議與網路討論,在不斷的腦力激盪與集思廣益後,能讓白皮書的架構與內容更臻於完善。

 

白皮書的編擬原則是透過多元溝通、網實整合及全民協作的理念為出發點,在先期籌備時舉辦與部會正副首長、中高階官員「網路發展趨勢研習營」,先凝聚政府內部共識。在全民徵詢期,一方面在2-3月間分別邀請學者專家與網路社群代表舉行多次議題別實體會議,據以擬定、修正白皮書初稿,並預定於4/28擴大召開全民意見徵詢會議,討論並確認白皮書(草案);一方面將持續運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為白皮書撰擬各階段提供多元意見。

 

您可以:

  1. 點閱白皮書完整內容
  2. 留言提供您的意見,或是在各推動項目討論議題寫下您的建議。
  3. 按下「贊成」↑或「反對」↓表達您的立場。

 

我們將於平台中持續開放討論,討論期結束後將彙整意見並召開全民意見徵詢會議,確定白皮書內容,最後報行政院核定,做為政府推動的依據。

 

期待您的參與!體現公民參與的力量與共同耕耘的成果。

下載全部

透明治理分組

機關回應

國家發展委員會 2016-03-03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民眾的熱烈參與,經由本次參與平臺討論「網路智慧新臺灣政策白皮書」第二波行動計畫,我們蒐集綜整了眾多寶貴建議做為重要參考,並經過多次研商與討論會議,以「前瞻開放」為理念,規劃符合時代趨勢及開放全民參與的新未來。

 

本案白皮書已更名為【ide@ Taiwan 2020(創意臺灣)政策白皮書】,彰顯我國透過網路彙集聚眾人智慧,將於2020年於建構具有「idea」概念的網路智慧新臺灣,塑造臺灣全民未來優質生活。

 

【ide@ Taiwan 2020(創意臺灣)政策白皮書】已公布於以下網址,歡迎點閱參考!

http://www.ndc.gov.tw/Content_List.aspx?n=CE8524192720696F

教育部 2015-03-05

民眾提問:建議各級公立學校的課本應全面汰換成使用電子書才能減輕學生書包的負擔。如果家庭聯絡簿也能電子化的話就更好了。

目前學校使用的審定本教科書,幾乎皆有提供教師附加的數位教材,輔助紙本教科書的教與學,進行更多元的媒體呈現及互動學習,國家教育研究院也在進行數位教科書發展的相關研究。另外,本部「教育雲端應用及平臺服務」今(104)年度已規劃建置電子聯絡簿,預計年底前可免費提供全國師生及家長使用。

教育部 2015-03-05

民眾提問:資訊科技基礎建設與數位化學習已有一定的成效,也就是在資訊近用部分已趨完善,建議後續應該慢慢著重在人民資訊素養的培養、以及資訊應用能力的加強。

本部於全國偏遠鄉鎮設置數位機會中心,提供社區民眾免費學習電腦與網路等資訊應用課程,提升資訊應用能力與素養,103年開設約2,254 班,培訓人數計約3萬7千人。

教育部 2015-03-05

民眾提問:學生要使用電腦時需要前往電腦教室這未免有點不方便,如果能夠讓每一間學校教室都有一臺電腦能上網使用的話就好了。建議可以在今年就開始規劃試辦以評估可行性。

目前國民中小學大部分的學校班級教室已有一臺電腦能上網並且進行教學。

教育部 2015-03-05

民眾提問:請問無線網路的訊號對孩童健康是否有影響?

目前校園內電磁防護標準皆遵守行政院環保署所訂定之「非游離輻射環境建議值」,但為進一步保護學童並讓家長放心,配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電信法修法方向,行動電話基地臺不得設置於高中職以下學校用地,僅允許功率較小之無線網路存在於校園內。

教育部 2015-03-05

民眾提問:建議中小學教室無線網路覆蓋率提升到100%。而無線網路的頻寬也需注意不要太小。

因本部「校園雲端環境建置計畫」核定經費有限,故僅能逐年提升無線網路覆蓋率,後續本部將持續爭取經費以擴大教室無線網路覆蓋率。

教育部 2015-03-05

民眾提問:請問目前校園無線網路規劃多少頻寬? 如只有參與行動學習計畫的中小學對外網路頻寬才有提升至200MB以上這並不夠。不知道是否能夠規劃讓全國中小學對外網路頻寬全面提升至200MB以上呢?

目前中小學校園網路大多為100MB,若有參與行動學習計畫的中小學,因考量行動學習的網路需求具有使用者密度高、即時互動低延遲以及瞬間流量大的特性,故本部優先支援行動學習中小學對外網路頻寬提升至200MB以上,後續將逐步協助全國中小學對外網路頻寬全面提升。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