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國家發展委員會

中興新村厚德殯儀館活化工作坊-議題徵詢及報名

發布於 2020-03-13 截止於 2020-03-25

討論(尚餘0天)

留言總數 27留言 1 已關注

中興新村厚德殯儀館活化-大家一起來討論

一、緣起

中興新村厚德殯儀館當初配合中興新村整體興建計畫,於民國56年7月12日完成建築登記。於營運45年後,101年7月4日南投縣政府函原管理機關科技部中科管理局,因該館不符殯葬管理條例相關規定,至停用迄今。

國家發展委員會(以下簡稱本會)於107年7月20日成立「中興新村活化專案辦公室」,推動中興新村辦公廳舍調配、宿舍運用及公設維運等活化業務,並於108年1月1日自中科管理局承接中興新村北、中核心維運業務。

本案經於107年8月14日「中興新村廳舍調配、宿舍運用及公設維運協調連繫會議」與南投縣政府相關局處研商,復於108年6月20日與南投縣政府民政處現勘,及同年10月5日南投縣政府函復中興新村相關公共設施活化用規劃,表示因該館原合法建築物之合法空間不足(倘重新規劃空間配置,仍缺乏空間設置廢汙水處理設施、悲傷輔導室、家屬休息室、公共衛生設施、緊急供電設施等應有設施),其他違建鐵皮設施無合法化可能。且該基地位處斷層帶屬禁限建不得開發區域,及無增建可能,即使解決土地分區不合問題,仍無法依殯葬管理條例完成合法設置,及增設相關應有設施。

鑒於中興新村厚德殯儀館涉及建築法、殯葬管理法及文化資產保存法等相關規定,已無恢復原來使用之可能。本會陳主任委員指示︰有關該館之活化,本會將傾聽與蒐集在地民眾意見,審慎評估。

 

為推動厚德殯儀館轉型活化,邀請曾於中興新村居住、就學,或關心中興新村發展者,召開工作坊徵集群眾智慧,研提該館在符合建築法及文化資產保存法等相關規定的發展方向,以為後續活化參考。

二、中興新村厚德殯儀館現況

(一)基地及建物

1.坐落基地:南投市營盤口段615-40地號土地。

2.建物門牌︰南投市環山路67號。

3.基地面積:4,017平方公尺。

4.土地分區:南投都市計畫公園兼兒童遊樂場用地。

5.合法建築物:1棟一層、面積300.25平方公尺。

6.其他:周圍鐵皮屋數棟、金爐3座、外圍廁所均屬違建無使用執照。

(二)建物

建物外觀及內部配置詳附件照片

 

​      示意圖

               示意圖

三、主辦單位國家發展委員會中興新村活化專案辦公室 、 南投市光榮里陳武強里長

       協辦單位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水沙連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研究中心  

四、工作坊流程

(一)時間︰109年3月28日(星期六)10:00~15:00

(二)地點︰中興會堂201會議室(南投市光榮北路1號)

(三)參與人員︰至多40人,曾於中興新村居住、就學,或關心中興新村發展者,均歡迎報名。

(四)活化議題(可至下方子議題區討論)

1.為聚焦討論,至多5項活化議題,每一項議題6至8人。

2.參考鍾起岱老師「中興新村學」及相關活化建議,初擬3項議題,並於活動報名期間及工作坊現場另徵詢提議,總議題以不超過5項為原則。

(1)中興新村故事館

(2)生命禮儀文化展示館

(3)保留主體建物,僅活化外部空間

五、工作坊議程及其他資訊,詳見 附件:中興新村厚德殯儀館活化工作坊之說明

機關回應

國家發展委員會 2020-03-13

歡迎參與中興新村厚德殯儀館活化工作坊

歡迎大家一同來討論厚德殯儀館活化之想法,各子議題討論區之寶貴建議,將納入 中興新村厚德殯儀館活化工作坊 」討論。

邀請大家於3月28日一同來參與,若欲報名工作坊,請至本會活動報名網頁報名。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