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國家發展委員會

怎麼讓你/妳的聲音被聽見? 一個更好的公民提議方式,需要你/妳的建議

發布於 2015-02-10 截止於 2015-04-11

討論(尚餘0天)

留言總數 81留言 23 已關注

怎麼讓你/妳的聲音被聽見? 一個更好的公民提議方式,需要你/妳的建議

我們一直在思考如何打造一個更好的方式,讓你/妳的聲音被聽到。

 

長期以來,民眾與政府機關之間缺乏互動溝通的管道,只能透過首長信箱或留言單向的表達意見。

我們知道公民是推動社會創新最豐沛的量能,因此,為了改善現行機制的不足,國家發展委員會積極著手建置「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並規劃「提點子」功能,讓民眾用更簡便的方式,提供好的點子和想法。所有公民提議都會公開在網站上讓全民瀏覽,而且只要民眾的提議達到支持門檻,政府就一定會回應。

 

「提點子」將會是一個開放的公民提議空間,勾勒更美好的施政理念,但我們不希望裡面充斥著口水,而淹沒了真正有建設性的點子。因此,我們規劃了基本的規範,並由衷的期盼能為台灣帶來一些改變和正向的力量。

 

這是一個新的嘗試,什麼樣的規範才是有益於公民提議的運作,還在摸索中。摸索中需要公民的提點,找出最適運作模式,因此,希望在正式上線運作前,可以先在這裡徵詢大家的意見。

 

 

我們想知道……

 

關於附議方式,為了能聚焦在較多人關心的公共議題上,我們目前規劃如下:

 

第一階段是基本最低門檻,應於30天內取得150份附議門檻,未能於期限內取得門檻資格,平台管理者將退回申請人。

 

第二階段應於60天內再取得30,000份附議門檻,即可成案,通過後,將由相關機關具體回復採行措施。

 

任何階段若提前完成門檻,則可馬上進入下一階段,不需受期限的限制,而未能於期限內取得門檻資格,平台管理者退回申請人外,此議題於半年內無法再提案申請。另外,提案者於90天附議期間隨時可撤回提案,惟一旦成案,即無法撤案。

 

我們期待上述規劃的討論期限以及附議人數門檻,能夠幫助平台聚焦在較多人關注的公共議題上,而不是拿來刁難大家的。因此如果你/妳覺得這些規範有任何不合理的地方,歡迎留言提出您的建議。

機關回應

國家發展委員會 2015-08-29

「公共政策網路提議試辦實施要點」已發布囉,「提點子」功能將於近期上線

感謝網友對本議題提供的意見,本案研訂之「公共政策網路提議試辦實施要點」,已於104年7月17日發布。

網路提議機制包含提議者認證、提議、檢核、附議及回應等5項程序:

1.提議者及認證:我國國民得以手機及電子郵件進行雙重認證。

2.提議:以行政院及其所屬各級機關之業務範圍內為限,提議者可自行選擇最多3個權責機關。提議者亦可提出「提議協作」服務,募集協作人員凝聚議題內容。

3.檢核:檢核提議範圍、方式及原則等,檢核期程以7個工作日為原則。

4.附議:我國國民得參與附議,一旦參與不得取消附議,於45日完成二階段始能成案。第一階段需於15日內取得250份附議數,第二階段需於30日內取得5,000份附議數。

5.回應:主辦權責機關對於成案之提議,應研擬具體回應,聯繫提議者瞭解提議訴求,並得召開研商會議,邀請提議者列席說明,回應期程以不超過2個月為原則,並將回應資料公布於參與平臺。

 

另外,為保持行政中立,我國網路提議參考英國國會請願網作法,遇有全國性選舉,於投票日前75日暫停提議,並於投票日前30日暫停附議。目前規劃網路提議機制以六個月為試辦期,將視民眾熟悉「參與平臺」運作機制及附議程度,適時調整附議程序及門檻。

 

俟網路提議機制上線後,將督促權責機關依實施要點配合辦理,關注網路提議內容及具體回應,落實「傾聽民意、回應民意」的目標,營造正向循環的公共政策參與環境。

 

完整實施要點請至參與平臺「提點子」網頁下載。

國家發展委員會 2015-03-05

民眾提問:有關為何「提點子」要分二階段附議之說明

設立議題須通過一定的門檻數,主要是要讓被提出的議題具備有公眾討論的意義。

設立第一道門檻(30天內獲得150份附議),是希望議題在規定的發布期間內,可以被大眾查詢到,如果超過期限,仍未達到門檻,此議題或許就會從網站中被刪除。希望此舉可以透過基本門檻的機制,過濾內容尚未完整或難以引起共鳴的提議,幫助平台聚焦在較多人關注的公共議題上。

第二道門檻(達到第一道門檻後,60天內獲得3萬份附議),主要是要衡量議題被關注的程度,也可顯出此議題對公眾的重要性,而讓公部門作出正式的回應。

有關二階段附議期間長短及附議數,都開放討論,歡迎提出您的看法。

國家發展委員會 2015-03-05

民眾提問:有關「提點子」門檻的制定說明

我國的3萬門檻是參考英國國會電子請願【e-petitions】(http://epetitions.direct.gov.uk/),英國人口6千多萬,我國人口約是英國的1/3,依比例計算出我國的3萬門檻,這部分都還在規劃中,歡迎大家提出意見,也感謝大家對本議題的關注,也歡迎大家提出適合我國的合理門檻是多少?參考依據?俾利我們參考,謝謝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