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國家發展委員會

大家一起來寫「臺灣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歡迎您就開放政府承諾事項提出建議

發布於 2020-02-21 截止於 2020-03-06

討論(尚餘0天)

留言總數 46留言 6 已關注

開放政府夥伴關係聯盟(Open Government Partnership, OGP)是推動開放政府之重要國際組織,我國為持續深化民主,展現加入OGP之決心,規劃研提首部臺灣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

 

OGP是由英、美、巴西及印尼等8個國家於2011年共同創立,其核心價值為透明、課責及參與,關注議題包括政府資訊公開透明、反貪腐、公民參與及數位治理等,與我國推動民眾參與、開放透明的核心價值相符,藉由我國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的研擬、OGP平臺的積極參與,可拓展我國國際空間,並彰顯我國民主價值。

 

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的內容,包括政府政策的努力與成果、行動方案制定過程,以及承諾事項。其中承諾事項為行動方案的主要重點,政府與公民社會共同制定促進透明、課責或公民參與等核心價值,且富有企圖心的承諾,促使政府面對重大挑戰領域,展現積極治理作為,超越當前基準,縮短履行承諾時限。

 

依據OGP核心精神(透明、參與、課責),政府目前規劃出我國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5大承諾事項:

承諾事項一

極大化開放資料加值應用

承諾事項內容

  • 政府資料開放與運用法制化(國發會)

啟動政府資料開放與運用專法之研議,建立資料共享及利用機制,明確定義資料格式、品質、資料利用權利義務關係等項目,以完備我國資料共享應用環境。

  • 建立開放資料集平臺,提供加值運用(科技部)

彙整空氣品質、水資源、地震、災防等領域資料,提供各界申請及運用高效能運算資源,擴大資料加值應用成效。

主(協)辦機關

國發會、科技部、經濟部、內政部、交通部、環保署、外交部

承諾事項二

擴大民眾參與公共政策機制

承諾事項內容

  • 公民投票電子連署(中選會)

提升民眾公投連署便利度,擴大政治參與,配合公民投票法規定,訂定公民投票電子連署草案暨相關配套措施。

  • 青年政策參與(教育部)

優化青年好政Let’s Talk系列活動,辦理公私協力的青年政策行動平台,深化青年政策參與管道,達成青年賦權。

  • 地方創生互動平台機制建置(國發會)

建構地方創生資訊共享交流平臺,結合創生事業推動者、在地社群、青創新創等以共同協作模式,即時分享動態訊息、優良推動案例與媒體報導,促進地方創生交流學習。

主(協)辦機關

中選會、教育部、國發會、經濟部、各地方政府、外交部

承諾事項三

增加性別及族群包容性對話機制

承諾事項內容

  • 促進性別包容對話與參與(行政院性平處)

落實CEDAW規定,採取一切適當措施,消除政治和公共生活中對婦女的歧視;促進公部門決策參與之性別平等,提升婦女參與公共事務機會。

  • 促進新住民公共參與及發展(內政部)

鼓勵新住民參與公共事務,深化臺灣民主;提供培力措施,協助新住民在臺灣安居樂業。

  • 擴大原住民族國際合作與交流(原民會)

推動原住民族國際間交流與合作,促進原住民族社會、經濟與文化發展。

  • 推動客家議題公共參與(客委會)

推動政府重大客家政策,鼓勵公私協力推廣並保障客家文化。

主(協)辦機關

行政院性平處、內政部、原民會、客委會、各部會、外交部

承諾事項四

落實清廉施政

承諾事項內容

  • 強化政治獻金透明化(內政部)

推動政治獻金法修正,規範政黨、政治團體及擬參選人政治獻金支用情形之透明,並透過申報系統與公開查閱平臺,強化公開政治獻金資訊管理機制,防杜不當利益輸送。

  • 建置與精進機關採購廉政平臺(法務部)

配合各機關廉政平臺需求,針對機關重大採購案

,提高辦理過程之透明度,促進民眾監督之可及性。

主(協)辦機關

內政部、監察院、法務部、各部會、外交部

承諾事項五

執行洗錢防制

承諾事項內容

  • 實質受益人資訊透明(法務部)

配合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及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工作組織(FATF)建議,修正洗錢防制法、公司法,納入實質受益人資訊揭露及股東資訊申報機制之規範,提升洗錢防制強度,與國際接軌。

主(協)辦機關

法務部、經濟部、外交部

 

國家發展委員會邀請您一起來檢視我國開放政府現況,請大家就相關部會所提5大承諾事項,提供您的意見及看法。

 【我們想跟大家請益的問題】

 

Q1:政府目前所規劃的5大承諾事項,是否符合您期待的開放政府的內涵?

Q2:5大承諾事項中,您認為還有哪些重要的項目可以納入討論?

Q3:除了這5個承諾事項之外,您認為還有哪些議題可以納入我國國家行動方案的內容?請參考附件1說明,依附件2格式填列回復給我們。

 

我國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之研擬,需要公私部門協力參與,為廣泛蒐集各界意見,除各相關部會所提5大承諾事項外,如您有其他建議,請就透明、參與、課責範疇,提供國家承諾事項建議,以利後續討論,期待透過各界意見蒐集與討論,共同研擬符合我國國情的國家行動方案。

 

本次為我國首次撰寫「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您的參與是撰寫過程中重要的一環,誠摯地邀請您一同來表示意見。 

機關綜整回應

國家發展委員會 2020-04-07

綜整回應:

權責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

諮詢日期:109年2月21日至109年3月6日

回應日期:109年3月20日

一、諮詢主題

大家一起來寫「臺灣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歡迎您就開放政府承諾事項提出建議。

二、諮詢內容

我國現正研擬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其中有關承諾事項的規劃需要公私部門的協力參與。因此,為廣泛蒐集各界意見,本會於日前請各界就方案之承諾事項草案提出建議。

三、後續推動規劃

本案諮詢期間所收到相關民眾之提案,均已轉請各相關業務主政機關研商,或納入多元利害關係人論壇討論,國發會後續將彙集各相關部會所研商之建議及結論,並據以研議納入本行動方案。

四、非常感謝各位對「臺灣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的關心及參與,您所提出的寶貴意見都將是我國研擬開放政府行動方案的重要助力。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