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開放一般民眾購買信用評級BBB+ ~BB- 級別之債券,讓非專業投資人有更多固定收益投資選擇

提議者 AC

已附議63 (時間已截止)

尚須4937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0-08-05
檢核
2020-08-06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20-10-05
開放一般民眾購買信用評級BBB+ ~BB- 級別之債券,讓非專業投資人有更多固定收益投資選擇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近期全球股市都來到了歷史高點,在美中的政治角力與新冠肺炎的影響下,目前投資股票與基金還是存在一定的市場風險,同時間,7/1號保險新制上路後,儲蓄險面臨絕跡,在銀行報酬率極低的情況下,台灣民眾需要更多穩健的投資選擇。


債券是政府或企業向大眾借籌資金的工具,只要發行人不違約,投資人可以在持有債券期間拿到利息,並在債券到期日拿回名目本金之固定收益投資商品。在台灣美金定存只落於 0.7% 利息, 而目前持有BBB+ ~BB-信評的債券還是可以獲得約3% ~ 4% 年收益報酬,惟目前政府規定自然人資產達3000萬以上的專業投資人才能夠買BBB+ ~BB-級別之債券。


在國外,金融機構依照投資人風險合適性與承受性來評定可以銷售哪種評級的債券給投資人。可是在台灣,雖然政府原意是為了保護消費者,以資產金額界定誰可以買特定評級債券同時間也限制了一部分投資人的權益,何況債券其本身風險就非常低了。


由附表可見,S&P 信評公司發行之全球企業債違約資料顯示,BBB+ ~BB- 信評債券違約率在近10年平均不到 0.3%,只要投資人把債券持有至到期日,債券的投資報酬比股票、基金、期貨等工具還穩健許多。 

 

許多保守型投資人過去會購買儲蓄型保單,可是保險新制上路後,保守型投資人頓時少了一個投報率優於定存的投資工具,政府是否應該開放交易BBB+~BB-的債券,讓消費者有更多選擇呢?開放更多評級債券並不須要修改法律,政府只需發出一個政令即可,在過去證券公會、信託公會也曾經向政府提出同樣的建議,這次我們希望能透過民間連署的力量來敦促政府回應民眾在這項議題投資上的需求。

 

利益與影響

第一,台灣是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家,在可承受投資風險的前提之下,台灣人應該有權利決定自己想投資的商品;通過這項請願也意味著國人的投資自由度與自主性程度可以提高。

第二,在這低利率高通膨的時期,不但要面對股市波動與市場風險,投資選擇也越來越少,台灣民眾需要更多穩健的固定收益投資選擇,通過這項請願能夠增加國人固定收益的投資管道,和補足儲蓄險面臨消失的缺口。

第三,台灣資金過度充餘,導致銀行存款過高,銀行儲蓄利率相對過低,甚至不敵通貨膨脹,若國人有更多穩健的固定收益投資管道,可以幫助國家減輕存款過高的問題,讓銀行利率回歸至正常水準。

 

2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