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計程車駕駛年齡規範暨語言能力與違規扣點應從嚴辦理

提議者 Uber Driver

已附議14 (時間已截止)

尚須4986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7-01-09
檢核
2017-01-11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17-03-11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1. 計程車高齡駕駛在現今這個高齡化社會中已見怪不怪,甚至有許多疑似重聽的駕駛仍在街頭載客。

年齡越高,對於反應時間以及距離感、方向感之判斷皆有明顯影響,且計程車屬交通運輸業,每日載送大批國內外乘客,對於交通安全部份不應僅為了讓年邁司機不失業,而放寬其年齡至70歲,反而應該從嚴辦理,達60歲時即需每半年體檢乙次,並回公路總局場試及重測其交通法規;達63歲即需每三個月體檢乙次,並回公路總局場試及重測其交通法規;達65歲時則強制將其所擁有之營業車輛牌照換發回一般自用小客車,不得繼續從事交通運輸業。

2. 我國每年的外國遊客絡繹不覺,在入境中華民國後常常都會搭乘機場排班計程車,此時英語能力就變得非常重要,故提議計程車司機若想在機場、車站、觀光熱點地區排班,其英語能力必須達一定水準(全民英檢中級),並每兩年重新測驗乙次,以免有溝通不良、語言不通的情況,而造成外國旅客觀感不佳。

3. 現今我國交通法規明訂同一駕駛人於半年內違規記點共達6點以上者,吊扣駕照一個月,一年內經吊扣駕照二次 ,再違反記點條款時,吊銷駕駛執照 。

考量計程車司機為職業駕照持有者,且從事交通運輸業,故該辦法應對計程車司機從嚴辦理,於半年內遭違規記點達2點以上者,即吊扣駕照一個月,一年內經吊扣駕照二次,再違反記點條款時,吊銷駕駛執照,並於五年內不得考領。

利益與影響

計程車車禍、意外、繞路等等情事為現今路上最常看到、最常聽見的事情。不但帶給社會大眾不安全感,亦影響了外籍旅客對我國的觀感。

希望藉由這次提議得以順利修法,為中華民國帶來一個更安全的交通環境,同時從第一線維護我國的形象。

0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