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違憲】夾娃娃機(選物販賣機)─保證取物金額790元之限制

提議者 東周異人

已附議919 (時間已截止)

尚須4081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8-09-21
檢核
2018-09-25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19-01-24
【違憲】夾娃娃機(選物販賣機)─保證取物金額790元之限制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一、提請經濟部說明,未來通過評鑑之非屬電子遊戲機,其保證取物不得超過790元之法源依據。

 

二、提請經濟部說明,販售商品之市場價值不得少於保證取物百分之七十之法源依據。

 

三、提請經濟部說明,未來通過評鑑之非屬電子遊戲機,是否應受電子遊戲場業管理條例之限制。

利益與影響

根據財政部2017年10月統計,全台夾娃娃機(選物販賣機)已達2037間,目前仍持續成長中,這一類具有育樂功能的販賣機已成為台人日常生活主要的休閒活動之一。由於這個產業涉及了製造業、運輸業、代工業、流動通路及進出口貿易等區塊,因此在第一線的機台營運與規範便有賴政策的維繫與支持。

日前5月15日,經濟部開會決議未來通過評鑑之夾娃娃機(選物販賣機),其販售商品的保證取物不得超過790元,而販售商品的市場價值亦不得少於保證取物之百分之七十。業者們可以理解經濟部此舉乃為遏止更多來路不明的大陸機具影響市場、平衡產業發展。然而,這個決議不僅違反行政程序法第7條第二項,亦未能周詳考慮到後續產生的社會問題。肇於政府各部會承辦人和所屬機關對夾娃娃機、選物販賣機、非屬電子遊戲機等名詞無法詳細區辨,可能導致因公文命令發布等產生誤解或對人民造成傷害,因而有重新開會討論之必要。

790元限制帶來的後續影響絕對超乎任何人所想像,以下將列數點敘明:

1. 機台內商品販售金額嚴重受限,業者為求成本考量,將放入品質更差的盜版商品或劣質玩具,連帶影響產業形象及商譽。

2. 在租金壓力之下,承租人無法從790元限制中獲利,經營出租事業體之店家難以承受大規模規退租浪潮,恐重挫各縣市精華商圈之地價和周邊觀光事業。

3. 因為790元的販售限制,造成承租人無力經營而紛紛退場,各縣市原有之地方稅收將持續減少。

4. 790元之限制意味著機台商品難以推陳出新,既無法在營運方面跟上時事潮流,亦難以推動夾娃娃機(選物販賣機)在產學方面之間的合作。

相關連結

140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