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我要知道我捐的善款會花在哪裡 ─ 政府勸募善款之前,應先提出善款運用規劃

提議者 diego

已附議67 (時間已截止)

尚須4933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1-04-14
檢核
2021-04-14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21-06-13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今年4月2日,台鐵太魯閣號發生了事故,讓我們很不捨,在持續的救災後,台灣人一如往常地熱血,在政府公布相關捐款訊息之後,募得了8億善款,但是,後續善款的支用,卻引起爭議及討論。

 

其實,政府發起募款應該也是出於善意,而台灣人的捐款熱忱在歷次事件也是世界有名,為了不要讓明明是在做好事,卻惹出非議,建議改變機制,在募款之前,先提出善款運用規劃,讓捐款人可預先知道會用在哪裡,認同後要捐再捐。

 

建議事項:

1.募款之前,政府應先提出善款運用規劃,例如:支用項目、比例、受益對象、上限規定…等、以及若有剩餘款項後續做法。

2.善款運用或管理委員會成員,受災代表應佔至少49%,讓善款運用的討論不會偏向用在政府端。

3.禁止用在無關改善事件的事項,例如:設置紀念碑、公共藝術品、辦音樂會等。(不是說設置紀念碑、公共藝術品、辦音樂會不能做,而是不能用善款做,要做政府自己用預算做)

4.善款最終若有剩餘,應有法律規定後續作法。目的是,不要為花錢而花錢,任意把錢用光。

利益與影響

1.善款怎麼用捐款人可事前知道,想清楚了要捐再捐,不要捐了後悔。

2.善款要盡可能用在該事件受災的人事物上,不要拿去做本來政府自己該做而沒做到的事情。

1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