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白牌機車行駛快速道路

提議者 路權平等

已附議2814 (時間已截止)

尚須2186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8-05-20
檢核
2018-05-21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18-07-20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 標題與內文所提快速道路為紅盾牌,非國道。
  • 希望開放白牌機車行駛快速道路,至少開放多處試辦(最高速限較低路段,70或80公里)。
  • 上次交通部回應為「考量快速公路速限高,且機車無車體保護,及國內駕駛人行車禮讓環境尚未成熟,若開放普通機車行駛快速公路,因高速行駛會讓視界角度縮小、視野死角變大,加上其操控穩定性考量,將使機車駕駛人面臨比汽車更大安全威脅,若發生事故,其傷亡程度將更比一般道路嚴重」以下列點回應。
  • 快速公路速限高:快速道路常見速限不過8、90公里,部分地區甚至只有70公里,省道速限70公里為常見速限,且快速道路相較於省道路況較為簡單,即使速度加快依然相較於以時速70公里行駛省道安全。且以時速70公里行駛於慢車道亦不至於影響交通順暢度,何況慢車道很多時候連平均車速多為70公里不到。
  • 機車無車體保護:強制行駛快速道路須配戴全罩式安全帽。
  • 國內駕駛人行車禮讓環境尚未成熟:那應該加重行車未禮讓之罰則,而不是以禁行的方式懲罰守法者。
  • 高速行駛會讓視界角度縮小、視野死角變大,加上其操控穩定性考量:與速限相同回應,且快速道路路況相對單純,視野死角與操控穩定性影響還不如行駛於一般道路。
  • 若發生事故,其傷亡程度將更比一般道路嚴重:此為臆測之判斷,並無實際數據可佐證,故應開放白牌機車行駛快速道路蒐集數據,並以"機車"行駛於一般道路之數據相互比較,而不應與不同車種做比較。
  • 由衷拜託交通部不要再使用罐頭回應,人民會一而再,再而三的提起訴求就表示你們原本的規劃是有瑕疵的。
  • 如果覺得低CC數白牌無法跟上車流,那至少開放150CC以上車種,可於150CC以上車種加設簡單識別,類似早期排氣檢驗貼紙,成本低廉又方便(因當時150CC行駛快速道路提案時,交通部曾回應識別困難的問題,在此提供解決方案),並以150CC以上車種進行試辦,如果速度可達標應逐次減少CC數進行試辦。

利益與影響

  1. 機車騎士可以節省大量通勤時間,並減少行駛汽車總量。
  2. 吸引汽車一人駕駛改騎機車,可減少碳排放,電動機車價格亦較電動汽車價格來的親民,可順勢推動電動機車促進節能與環保。
  3. 以國外研究數據為參考,機車行駛於封閉式道路不管是死亡率、事故發生率都較平面道路來的低,附上參考文獻原文。
  4. 對民眾而言提高騎士安全性、方便性,對國家而言降低能源消耗、空污排放,何樂而不為?

124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