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台灣首座啤酒文化園區,請行政院協商權責機關即刻執行!

提議者 IHRM

已附議2196 (時間已截止)

尚須2804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0-07-10
檢核
2020-07-14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20-09-12
台灣首座啤酒文化園區,請行政院協商權責機關即刻執行!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台灣啤酒發源地-臺北啤酒工場(原建國啤酒廠)即將轉型台灣首座啤酒文化園區之際,明明文化資產與都市計畫變更程序都已完成,北市府卻以「中央介入」為理由無限期擱置此案,不願與臺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簽署協議,期間沒有一張正式公文指示,就讓此計畫延宕一年半,同時違背市民對於啤酒園區及市民公園的雙重期待,百年歷史酒廠面臨危機,一旦真被有心人士翻案成功,都市計畫與文化資產程序都需要重新來過。

 

創立於1919年(大正8年),前身為高砂麥酒株式會社,為臺灣首座啤酒廠,是第一道台灣啤酒生產地,是臺北都市發展歷程中重要之產業文化代表,在國際上也是少見留存完整生產線的古蹟啤酒廠。歷經保存運動20年來各方努力之下,包括台北啤酒工場工會與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倡議古蹟活保存,完整保存產業線持續生產,終於在1999年行政院「研商建國啤酒廠保存及發展事宜」會議結論指定朝向產業與文化觀光結合之活保存方式。2000年6月30日臺北市政府指定建國啤酒廠為市定古蹟,2006年11月23日公告登錄包裝工場、釀造大樓及儲酒室為歷史建築。

 

臺北市政府於2017年配合行政院政策及臺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協助啟動都市計畫變更作業,其主要計畫在2018年10月2日內政部都委會審議通過。台北啤酒工廠面積5.21公頃,透過都市計畫變更程序將工業區變更為特定專用區,並依規定回饋臺北市政府40.5%土地,面積達2.11公頃,其中約33%提供地區所需公共設施,包含1.67公頃公園廣場等公共開放空間可供市民使用。2018年10月30日雙方共同舉辦記者會簽署合作協議,宣示啟動啤酒活保存文化園區計畫。

 

在2018年市長選舉過後,雙方對於協議合作內容卻又生歧異。未有共識下,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又在行政院張景森政務委員介入協助下,積極向臺北市政府及臺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提案爭取將建國啤酒廠改作校地。2019年12月30日臺北市文化資產委員會通過臺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所提出的文化資產修復再利用計畫,卻在臺北市政府放棄協商之下再次延宕,等同放棄市民權益,將回饋市府土地拱手讓人。對此,臺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曾多次發函臺北市政府及張政委,表明不考慮轉為校地方案。

 

依據2019年12月30日文資審議結果,臺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有責維護啤酒產業文化之完整性。建國啤酒廠應由臺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經營管理,以保障員工工作權及產業遺產系統性,方符合建國啤酒廠活保存意義。我們的訴求十分簡單:請行政院儘速協商並責成臺北市政府執行都市計畫決議,實現台灣首座「尚青」啤酒文化園區的國際亮點。

利益與影響

擦亮台灣啤酒品牌

通過文化資產審議及都市計畫變更程序的原方案(啤酒文化園區方案),將配合興建臺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企業營運總部,強化啤酒產業文化的歷史意義外,藉由規劃為啤酒文化園區,提供文化、觀光、辦公、餐飲等多元活動,活化市定古蹟及歷史建築,同時臺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也與民間團體合作進行國家記憶庫與百年文物保存計畫,共同保存不同時代的廠區設備儀器,有助於「台灣啤酒」品牌維繫。未來也將訂定分區開放計畫,持續舉辦啤酒文化展演活動。

 

區位發展潛力

本計畫區位於臺北舊鐵道沿線,見證了城市百餘年來的產業發展脈絡,將來由生產線完整保存的啤酒文化園區帶動周邊產業與文化軟實力,對臺北市文化產業與觀光之發展,深具連結潛力與正面貢獻。

 

市民公園

原案規劃依規定回饋臺北市政府40.5%土地,面積達2.11公頃,其中約33%提供地區所需公共設施,包含1.67公頃公園廣場等公共開放空間可供市民使用。其中公園用地部分,其上坐落有市定古蹟及歷史建物,屬古蹟保存式之公園,將是周邊社區里民期待已久的公園綠地。

 

然而... 

這一切都在臺北市政府以「中央介入」為由,讓啤酒文化園區延宕至今…針對台北市擁有百年歷史的建國啤酒廠轉型朝產業活保存博物館及文化園區發展計畫頻頻受阻一事。2020年5月15日朱園里李林耀里長、中山區區公所特別召開說明會邀請台北市政府文化局、都發局、財政局、主計處各單位與會,希望表達在地居民期望及了解目前計畫受阻原因。至今有關單位仍未有正面回應。

 

邁向台灣啤酒園區

目前半路殺出的北科大方案違背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及文資審議委員會審定之計畫內容,大幅縮小臺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可開發面積,該方案開發效益勢必大幅降低且未經專業評估。同時該方案若需成立必須重新提報經財政部核准之投資計畫書,並配合都市計畫發布實施期程,估計將較原方案延後多年才能開發興建。以原方案為例,自都市計畫變更程序啟動至內政部審議通過,共計歷時近七年,難以想像原方案在歷經保存運動及都市計畫變更程序多年後卻遲滯空轉,對酒廠勞工、周邊居民、專業界與市民大眾多年來的參與成果完全不尊重。

 

臺北不需要又一個看不見產業歷史的園區,我們想要喝到剛從生產線上完成製作的台灣啤酒,由酒廠員工現場為我們解說釀造故事,一個看的到啤酒生產線的啤酒廠。請張景森政委及柯文哲市長停止密室協商,出來面對社會大眾,行政院應另派政務委員召開跨部會協商,即刻執行原方案。

相關連結

111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