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大學各系組“甄選入學”核定名額不得超過總核定名額50%

提議者 Brian

已附議593 (時間已截止)

尚須4407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9-02-16
檢核
2019-02-18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19-04-19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目前教育部堅持“多元入學”原則,因此廢除甄選入學目前不可能,只能渴求減少甄選名額,避免不正義的升學情況發生。

教育部核定的大學各系組名額,甄選入學(繁星推薦+個人申請)招生比例,應低於總招生比例50%(現行甄選入學總核定名額約佔70%),以防止公立高中學生、弱勢學生權益受到不當侵害。

繁星推薦,容易使部分私立學校學生靠著旁門左道上臺大(部分私立學校可能為了衝高升學率,調整學生在校成績,使學生容易上臺大等頂級大學),靠著指考、個人申請上臺大的學生,僅有10%是私立高中學生,而靠著繁星上臺大的學生,則有30-40%是私立高中學生…。

因此對於考取公立高中學生,或是家境不佳,無法就讀私立高中學生而言,繁星制度實在不公平。

而且繁星制度第一順位是高中在校成績,在校成績有相當比例(國文為50%,其他學科為70%,藝能科為80%)是由老師決定的“平時成績”,學生可能因為擔心平時成績低導致不能參加繁星推薦,而不敢得罪老師,導致性騷擾的變態教師,或有行為不檢老師得以為所欲為。

個人申請,除了採計學測成績,另外還會採計備審資料、面試等主觀意識決定的成績。個人申請可以說是“多錢入學”,因為家境良好學生,可以花錢上備審相關課程,或是學許多才藝參加校外比賽,讓備審資料變得更豐富,甚至花錢請人幫忙做備審資料。至於家境中等或不佳學生,沒有機會參與那麼多的校外比賽,也難以做出精美的備審資料可以加分。

利益與影響

若將考試入學名額增加、減少甄選入學名額,可以讓用功唸書準備大考的學生更容易上好大學,使社會流動增加,讓“有錢的學生才能進好大學,畢業後找好工作又變有錢人”的“階級複製”情況減少。


2017年,國立臺灣大學校方痛批“繁星成私校升學搖籃”,臺大副教務長張耀文說“繁星推薦非常有利於私校高中學生升學,這個制度已被扭曲”。


若減少甄選入學(繁星推薦、個人申請)招生名額,將可以減少下列不正義的情況發生!


繁星推薦容易碰到下列3個弊端:


1.部分私立高中,會在高中在校成績上動手腳,調整學生在校成績,使特定學生靠著良好的在校成績


2.繁星推薦的第一順位是在校成績,因此會出現下列情況


A學生學測成績55級分,但因為A學生就讀的高中是水準不錯的公立高中,例如新竹高中,所以A學生在高中的學業成績沒有同儕好,在校成績只有80%因此A學生無法參加繁星推薦(繁星推薦要在校成績前50%)


B學生學測成績50級分,但因為B學生就讀的是較差的高中,因此以B的成績,B學生在校成績高達1%,B學生可以繁星推薦上臺大(曾有苗栗某高中學生學測48級分,在校成績2%,繁星上臺大


3.在校成績有相當比例是由老師決定的“平時成績”,學生可能因為擔心平時成績低導致不能參加繁星推薦,而不敢得罪老師,導致性騷擾的變態教師,或有行為不檢老師得以為所欲為。


個人申請容易遇到下列2個弊端:

1.臺大教授的兒子可能從小就和爸爸的同事認識,因此臺大教授的兒子若至臺大面試,其他臺大教授可能會基於人情,給與臺大教授的兒子較高的備審資料、面試成績


2.面試時,可能因為長相等客觀因素,導致給分不公平。

50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