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正式教師甄選應有多元選才方式

提議者 游來游去的魚

已附議226 (時間已截止)

尚須4774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1-07-18
檢核
2021-07-19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21-09-17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11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讓正式教師甄試期程一延再延,甚至最後因不確定三級警戒是否延長,擔心會影響到8月開始的新學期人事安排,最終選擇直接取消不考試,讓許多準備多時的考生扼腕,同時也因取消甄試,不得已只好將名額釋出,使用徵選代理教師的方式補足現場的人力,進而讓各正式教師開缺學校(尤其是偏鄉小校)的行政人員焦慮開學前是否能招滿足額的代理教師,讓學校開學時能順利運作。

 


這次的新冠肺炎三級警戒,反映出政府對於正式教師的甄選方式單一,且未有彈性或多元的甄選方式來因應不可抗力之嚴重天災及疫情造成的限制。傳染性疾病或災害的嚴重性與損害非人所能全然預防與控制,政府需思考是否有多元的方式,可以在不可抗力之情況下,能讓原先正式教師的甄選順利進行,穩定教學現場的所需人力。

 


其實正式教師的甄試方式,已非這次疫情爆發才被關注,有不少教育評論的文章、雜誌、期刊論文等,都曾經針對「初試(筆試)」—「複試(試教與口試)」的單一選才方式提出疑問與建議。

 

教育改革已進行多年,學生入學的方式也已有多元入學方案,那為什麼正式教師的甄試卻依舊還是執著在「初試(筆試)」—「複試(試教與口試)」的傳統方式,卻無法採用多元甄選的方式?若說只有在筆試和複試獲取高分的老師才真正有資格成為正式老師的話,那麼為什麼近年來教育現場不適任教師仍層出不窮呢?(就如同一些代理教師一樣通過了學校甄試的試教和口試階段,但進到學校才發現其實有不適任之情況)。再者,教學現場的豐富經驗不足以證明這位老師是否有成為正式老師的資格嗎?服務熱忱且長年因優良而再聘的代理老師也不在少數,這些老師無論是自身參加比賽,亦或是指導學生參加競賽屢獲佳績,在教學、配合校務行政、親師溝通等各層面的成果也是有目共睹。

 
是故,正式教師的甄選方式,不該只侷限於「初試(筆試)」—「複試(試教與口試)」的單一傳統方式,需要使用多元方式進行甄選!

 

 

我們知道公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甄試是由各地方政府辦理,但觀察這幾年教師甄試情況,各地方政府考科、規定各不相同,不僅讓儲備教師們疲於奔命,且這次疫情爆發,還連帶有著各地區儲備教師大量移動的病毒傳播風險存在,讓本次報考教師甄試的儲備教師們陷入焦慮之中⋯⋯。「教育是國家的大計,而人才是立國的根本」,爰請教育部正視正式教師的甄選問題,建議修正「公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甄選作業要點」,立法正式教師的多元甄選方式與原則,地方政府依權責就母法訂定細則,送部審核通過後,依法實施正式教師甄選的多元進行方式,此為仍於此提案之原因。

利益與影響

*甄選方式的建議:

 


1.確定正式教師開缺名額後,可分配名額比例分別使用各多元甄選方式選才:

 


(1)保留筆試+複試的傳統甄選方式(供有筆試優勢者、需要換縣市/換服務學校但不符合介聘資格者、甫結束教育實習學生、因應新政策所培養之教師、轉任教領域的教師、尚未達到法定年資或經歷暫無法符合第二點資格的代理教師⋯⋯等應試)。

 


(2)另加現場經驗考核(資料送審)甄選方式:在同一縣市(鄉鎮/學校)內服務達到法定年資的代理教師可用此資料送審方式(可參考現有教育部各教育獎項的實施要點,由地方政府做合理的規劃與制定申請所需資格、資料所需之優秀經驗相關內容與證明文件,以及需準備幾年的資料,是否需要推薦函等細則)。

 


(3)專家學者經研擬後所建議的其他比敘或甄選方式。(也可為第一點若因不可抗力之因素而無法辦理時的其他因應措施)

 

 


*多軌進行正式教師的甄選:

 


(1)不僅可以讓政府能有多種方式來辦理甄選,達到符合教育現況,以及多元選才的目的,且不至於被突如其來的不可抗力因素而阻斷了甄選的進行,影響教學現場教學人員的穩定性。

 


(2)能讓儲備教師們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準備方法,更能規劃自己的教育之路,發揮潛能。

 


(3)選擇資料送審的現場教學的代理教師,也能夠持續的精進、裝備自己的經驗,在繼續朝著成為正式教師之路邁進的同時,不僅有機會為在地的學校長期留住優秀人才之外,也造福學子的學習。

相關連結

13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