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金融科技創新園區」應設立於台灣中南部,改善就業與產業環境

提議者 Joe Lin

已附議243 (時間已截止)

尚須4757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7-11-23
檢核
2017-11-23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18-01-22
「金融科技創新園區」應設立於台灣中南部,改善就業與產業環境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 因應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所言:「金融科技創新園區園址即將定案,可能會設在台北市市中心」。在此呼籲,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欲設立之「金融科技創新園區」應考量國家長遠發展,設立於台灣中南部。
  • 綜觀世界金融中心大多朝區域交通中心(歐洲的盧森堡、法蘭克福、阿姆斯特丹),抑或順應當代海商環境,擁有良港、優勢航道等條件發展(香港深圳、紐約、新加坡、上海、東京、阪神、鹿特丹、倫敦),而台北盆地金融既非地區交通中樞、無良港航道、更無腹地,今日已顯見先天不良、後天失調的產業困境。
  • 台灣中部地區有其地理及交通優勢、南部地區則有世界級吞吐量之良港,且皆擁有廣大腹地,除高雄、台中、台南等傳統都會區外,周圍有屏東、彰化、嘉南等平原帶。
  • 面對嚴峻的天災與外交環境,台灣未來需朝多元機能之區域發展型態(如金融、政治、行政、工商機能、國防等),才得以分散風險,金融機能即為其一。
  • 未來中央之產業、交通等重大建設,應落實《國土計畫法》之「成長管理」為原則確保國家永續發展、提升環境品質、促進經濟發展及維護社會公義之目標,考量自然環境容受力,公共設施服務水準與財務成本、使用權利義務及損益公平性之均衡,規範城鄉發展之總量及型態。
  • 高附加價值、提供高薪技術崗位、低污染之產業園區,未來中央決策應以中南部縣市為優先考量,中央相關部會移轉中南部引導相關產業鏈加速經濟轉型。

 

  1. 英國劍橋大學Lloyds Banking Group plc 共同針對全球城市做出評估 Lloyd's City Risk Index,展望 2015 - 2025「城市危險度指數」全球排名最高的是台北市,事故和自然災害導致的經濟損失規模預計為 1812 億美元。
  2. 全球金融中心指數 (GFCI) 於 2017 年 9 月的評估報告 The Global Financial Centres Index 22 顯示,台北市長年作為台灣金融中心,不僅無法站上全球性 Global 金融中心,連跨國性 Transnational 的級別都無法觸及,僅能在地方性 Local 欄位。該報告由 英國智庫 Z/Yen Group 及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 所建立,評估亦來自 World Bank 世界銀行OECD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 EIU 經濟學人信息社
  3. 台北市於 GFCI 世界金融中心的排名連年後退,今年為全球 27 名,相較人口規模 270 萬的台北市而言,排名在之前的有人口不到 50 萬的 蘇黎世 日內瓦,不及 100 萬的 溫哥華 舊金山 盧森堡 法蘭克福

利益與影響

 

  • 中南部薪資因高附加價值之產業競爭而有更多就業、成長及升遷之機會,產業間有人才資源之競爭,勞動條件將逐步改善。
  • 填補中南部長期缺乏低污染、高薪高創稅之產業就業機會,改善人民所得及生活條件之餘,亦豐盈地方稅改良地方政府財政體質。
  • 石化重工、傳統製造等產業是台灣經濟發展的基礎,而金融與科技將帶動中南部製造業、原物料、航運金融等轉型、創新的契機。
  • 國家發展應借鏡德國城市分工模式:德國央行歐洲央行位於金融中心 Frankfurt 法蘭克福、最大城市 Berlin 柏林、行政中樞 Bonn 波昂、新聞傳播藝術文化於 Koln 科隆,科技製造業 Munchen 慕尼黑。
  • 高薪工作機會回流中南部,台北都會區經濟與人口過度集中的現象將逐步減壓,降低天災、戰爭、恐攻與疫病對台灣整體的風險與影響。

相關連結

9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