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建議我國應發展探月計畫

提議者 PWC

已附議1150 (時間已截止)

尚須3850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0-03-03
檢核
2020-03-05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20-05-04
建議我國應發展探月計畫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建議我國應從事探月任務,並以此為基礎,進行外太空探測。建議自2020或2021年起便啟動探月任務,並於第三期太空計畫結束前達成繞月探測目標。
 
2019年適逢人類登月50週年紀念,全世界不限於美、俄、歐、中、日等大國,與台灣國力相仿的國家也都有各自的探月計畫,例如:以色列、印度、新加坡、韓國等。我國雖然自2019年開始第三期的太空計畫,但仍有下列不足之處:
1.重點仍放在繞地衛星,缺乏前瞻視野。
2.外太空探索計劃自2023年才會開始啟動,至2028年第三期計畫結束之時,6年的時間才規劃到書面的「關鍵設計審查」(Critical Design Review),美國在1970年代,十年的時間都可以把人送上月球了。
3.決心、預算、資源不足,由2019年科技部對於外太空探索的相關新聞稿可以發現,科技部對於外太空探索只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態,並不是真的想去做 (如科技部臉書截圖)。因此,相關的預算與資源都少得可憐,而且時有時無。

所以在此建議,行政院將探月計畫正式納入第三期太空計畫,自2020或2021年起便啟動探月任務,於第三期太空計畫結束前達成繞月探測目標。

利益與影響

益處:
1.太空計畫一向能為民生經濟注入活力,並帶來可觀的產值。例如美國登月太空人所用的拋棄式尿布技術,後來改良成為全球嬰兒都在使用的尿布。其他諸如氣墊鞋、積體電路、淨水器、脫水蔬菜(泡麵)等,也都是之前太空計畫的遺產。
2.太空科技是發展與實現尖端科技最好的平台,藉由外太空探索任務,可將我國各領域的科技再向前推進,包括:系統整合、人工智慧、國防安全、通訊導航、電腦軟硬體技術、材料冶金等全方面的科技。
3.在未來太空資源的獲取上,搶佔先機。目前美、俄、歐、中、日、印、以、新、韓等國,都透過外太空探索計畫開始插旗外太空資源。其他東南亞國也開始研擬其外太空探索計劃。天然資源缺乏的台灣,既然有相關的技術,為什麼要將這片新大陸拱手讓給這些國家呢?
4.眼界決定成就。如果探月甚至外太空探索都能成功,那麼政府期盼的繞地任務、由太空守護台灣當然更沒有問題。

74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