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請國家生產0.01%的Atropine,抑制近視 

提議者 Anabebe Chen

已附議434 (時間已截止)

尚須4566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7-03-21
檢核
2017-03-31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17-05-29
回應階段
2017-10-02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教育部給全國家長的公開信,這麼說"近視為不可逆的視覺障礙,年紀越小罹患近視越容易形成高度近視,而高度近視患者由於網膜周邊變性,成年之後容易因視神經病變產生網膜裂孔、剝離等視覺缺損問題,甚至失明。高度近視併發失明已名列我國不可治療性失明的第一位,嚴重影響國人健康及生活品質。國內學童近視幾乎在幼稚園及國小一年級就已經形成了,國小六年期間為近視度數惡化最快的階段,早發性近視及高近視率為我國視力保健最須關注之議題。"
     每天長時間多看遠方,是防止近視加深的最佳方法, 但如果這麼容易,近視問題就不是這麼嚴重了! 一旦近視,眼科醫生常見的處方就是開Atropine散瞳劑。散瞳劑目前有2種,一種是短效Tropicamide,一種是長效的Atropine。目前醫界認為對近視抑制有效的是Atropine,但市面上的Atropine至少是0.125%濃度,晚上睡前點了,學生隔天早上上課還是很容易畏光,戶外活動更是要帶帽子或太陽眼鏡,免得易有白內障等其他副作用。
   但是新加坡已經有研究指出,更低濃度0.01%的Atropine,不只對近視抑制效果也很好, 副作用也會比較少,對於學童的學習,反而是好的。新加坡甚至以國家之力,投入生產這樣低濃度的散瞳劑(Singapore National Eye Center),以造福學子。
   但是在我國,家長或醫師即便想要使用低劑量的Atropine也不可得,就只有0.125%的濃度可用。要有藥證,還要廠商願意生產。
   台灣已經是近視王國,但這一點都不值得驕傲。潛藏的併發症,不只傷害全民健康,疾病治療也侵蝕健保。既然高濃度0.125%Atropine已經可以上市,為何較低濃度的Atropine不能馬上投入量產?藥廠即便不生產,國家也可投入量產。

  施政,不需要畫大餅,請先從簡單,有感,對民眾跟企業、國家有利的地方做起就好!

利益與影響

 利益:國內一年有近18萬的學齡兒童,假設由小一到國三9年都要抑制近視,以免未來變成高度近視,又假設平均一個年齡有10萬人近視了要點,9個年級就要90萬人次,一瓶眼藥水約可放1個月,一年就要12瓶,一年至少消耗1080萬瓶散瞳劑,假設一瓶20元新台幣劑,每年固定會有3億元的銷售收入(如果貴一點,我相信國內家長也願意付費,低收入則可政府補助,不需要用到健保。)
影響: 
減少散瞳時間:避免學童白天學習不便,且減少過度光線對眼睛造成白內障等的傷害
降低高度近視的比率:避免視網膜等病變的發生
早上沒有散瞳的影響,可以專注學習,提升學習效果
國家或藥廠投入量產,才能生產安全無菌的藥水瓶,避免汙染!

相關連結

17 已關注 關注
機關回應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