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簡化輸入月亮杯自用申請流程

提議者 earthling

已附議227 (時間已截止)

尚須4773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0-09-27
檢核
2020-09-28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20-11-27
簡化輸入月亮杯自用申請流程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為什麼有輸入月亮杯自用的需求?

目前雖然已可在台灣合法買到月亮杯,但月亮杯的合身度與每位女性的體型及經期狀態息息相關,國內目前品牌數量有限,暫時未能滿足所有女性對月亮杯形狀、容量、尺寸的不同需求。導致許多追求環保無塑生理期、想減少經期悶熱搔癢、讓生理期運動更舒適,或因各種原因想使用月亮杯的女性,仍有從國外購買月亮杯自用的需求,且台灣目前僅有矽膠製成的月亮杯,對於矽膠過敏的女性而言,亦僅能由國外進口其他材質的月亮杯自用。

 

為什麼不引進更多國外品牌正式登記?

台灣對月亮杯輸入或製造皆有極為嚴格的規範,也因此國外的月亮杯品牌要進入台灣市場非常困難,實際詢問國外廠商是否願意輸入台灣,卻發現大多數月亮杯,即便擁有美國FDA許可,仍不符合台灣衛福部之要求,也導致台灣消費者選擇權更加受限。


針對目前醫療器材輸入自用方案的建議

1. 取消月亮杯輸入方案中的「醫生證明」項目
雖然醫療器材輸入自用方案可滿足上述之需求,但卻需要提供醫生診斷書,即想申請自用,卻沒有月經異常或相關病史的女性,須請醫生將正常的月經列為疾病,才能申請輸入月亮杯自用,此狀況並不合理。月亮杯之所以被歸類為醫療器材,係因其使用方式需置入人體,而非為了治療疾病,它只是眾多生理用品選擇中的其中一項,經期健康狀態良好的女性也可以使用,申請月亮杯自用若需提供醫生診斷書,不但未與去除月經污名化的現代價值同步,也可能增加醫生的負擔,因此提議自用輸入方案去除醫生證明這項要求,為月經「除病化」。
另於「貨品進口同意書申請書」內第一聯、第12項、第一個選項:個人自用,敘述中所見,一般成藥、口服維生素製劑、化粧品被排除於需要醫生證明的項目,希望將月亮杯比照辦理。

2. 流程簡化及電子化
由於EZway報關系統已成形,亦了解目前政府有許多可線上申辦的便民項目,若未來能將月亮杯輸入自用納入線上申辦或電子報關系統,如:直接上傳申請表格,可大幅減少缺件的發生,亦可讓民眾及承辦人員更方便。

利益與影響

 

友善環境的生理用品已成為台灣女性經期選項之一

選擇環境友善的生活用品,是全球趨勢,女性生理用品亦是其中重要的一環,月亮杯、吸血內褲、布衛生棉在台灣越來越受歡迎,而月亮杯的自用輸入需求,也可能會越來越多,簡化輸入流程,除能確保民眾認知自行進口的風險外,透明開放的數據,亦可鼓勵相關產業的發展,帶動更多廠商合法生產或輸入月亮杯,增進女性經期健康與環保兼顧的可能。


讓消費者更了解進口月亮杯自用的程序

月亮杯在台灣為二級醫療器材,但大部分的消費者並不了解其限制,簡化及電子化讓消費者更容易循正確程序進口自用,若衛福部有想倡導的相關觀念,亦可在申報系統中說明,越透明公開,亦越能讓消費者意識到月亮杯被歸類於醫療器材的原因,及正確使用的重要性。


去除月經污名化、增加女性生理期的選擇

去除月經污名化,以及更多元的生理用品,皆為社會趨勢,亦是進步價值,去除診斷書、簡化進口流程,雖然不是重大的改變,卻是一種價值的表態,關於月經仍有許多值得關注的議題,像過去的月亮杯合法化,並不只是多了一種選擇,亦對許多女性(包含提案者)造成了極大的啟發,希望能夠透過法規的小改變,一步步的讓月經更美好更受重視。

9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