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高屏大橋機車道的改善方案規劃前,至少應召開2場公民參與會議

提議者 魚凱

已附議932 (時間已截止)

尚須4068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9-10-13
檢核
2019-10-14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20-02-13
高屏大橋機車道的改善方案規劃前,至少應召開2場公民參與會議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高屏大橋(機)慢車道過窄,導致行駛安全疑慮之外,因為與快車道間有沿石(分隔島)阻隔,導致一旦發生事故,(機)慢車道就嚴重回堵,導致數千機車卡在高屏大橋。這樣的事件屢屢發生,最近一次是2019/10/3。

 

高屏大橋為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三工程處管轄,近期公路總局在民眾及民意代表的建議下,即將對高屏大橋的機車道進行改善計畫。改善計畫的內容,正在規劃研擬中,預計將在這今年底定案後,進行發包施工。

 

【根據立法委員鍾佳濱臉書以及高雄市議員林于凱臉書所述,目前改善計畫的規劃可能朝向兩個方案】:

 

  1. 取消快、慢分隔島:此方案是將機車道與內側車道間的沿石分隔島撤除,讓機車與汽車混流。公路總局初步評估需花費兩千萬。
  2. 拓寬(機)慢車道寬度:而若是將現行機車道拓寬,從原先的單車道2.5米,改為雙車道共3.5米,並且每300米設置活動缺口,以U型防撞護欄作為臨時開口,如果發生緊急事故時,可以打開U型護欄,讓機車可以進入汽車道通行,避免在機車道回堵。公路總局評估這個方案約需四千萬。

 

【民眾對這兩個方案的聲音,正反皆有】

 

  1. 有許多年輕機車族,希望可以直接廢除快、慢分隔島,讓機車與汽車混流;
  2. 但也有部分的機車族認為,希望保留分隔島,讓車速較慢的機車騎士,能藉由分隔島與大車完全分流。
  3. 有些民眾則建議折衷方案:保留分隔島,讓有使用慢車道行駛需求的機車騎士,繼續利用分隔島外側的慢車道,但現行快車道則開放機車通行。


因此,本提案建議公路總局,在高屏大橋機車専用道寬度的改善方案規劃階段,應舉辦至少兩場的公民參與會議,匯集高屏地區民眾意見,並針對民眾所提意見,歸納分析之後作為規劃依據。一方面,讓民眾理解公路總局的規劃方向,另一方面,則藉由高屏大橋實際使用者意見,去讓規劃更能符合各方需求的方案。

利益與影響

高屏大橋上次有重新的道路規劃,已是非常久之前,這次在關心高屏大橋的民眾反映及民代建議之下,總算有改善的機會。但是也就代表,改善方案一旦定案,可能未來要再改變,不曉得是多久之後了。

所以在這次改善工程規劃前,若能先導入民眾參與,讓公路總局對預計的改善方案提出方案說明及成本效益評估,並收集足夠的使用者意見,對於整個改善工程的規劃,更能衡量各方需求,做出最大化的改善效益。

相關連結

16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