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廢除學校朝會制度

提議者 Bo-Yu Chen

檢核未通過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6-10-12
檢核不通過
2016-10-16
廢除學校朝會制度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一、無效率的時間運用

朝會從七點四十分開始集合整隊,多在八點十分前結束,這半小時有三千人聚集在操場,聽著校長的故事、教官的訓話。為了維持此體制的運作,同學需提早10~20分鐘起床,追趕早班的公車以免遲到而遭愛校處分。而朝會過程中除了被要求不能看報紙、書籍、手機,連講話、隊伍不整都是種罪過 ,試問:學校是教導我們服從的場域嗎? 再從實際層面來看,我們的付出得到了什麼?朝會中僅有校長說著自己想說、覺得大家要聽 的小故事,還有教官關於整潔、秩序的訓話。這些話固然立意良善,但是否能對學生有實質的影響?抑或淪為教條式的教訓,反招致學生的反感?
我們相信若廢除朝會,這些被填塞的時間,將能得到更好的利用:或閱讀書籍、或溫習課業、或跟同學聊天、或運動強健體魄,即使只是休息補眠,也能提升課堂的學習效率。比起朝會,我們擁有許多更好的選擇。作為高中生,我們可以為自己的時間做出更理想、更有效率的安排。

二、不對等的權力關係

就朝會形式來看,由一個人對三千人講話 ,決定 什麼重要什麼不重要?什麼是臺下的人需要,什麼不是,並灌輸個人的意志,朝會形成一個具強制力的一言堂,當中,話語權的不對等赤裸的展現,形成一種帶壓迫性的權力關係;再從空間的配置來看,哪種身分能在臺上?此區隔本身就展現了校園的權力關係,以及隱含的價值定位;再者,升旗臺的設置,除了形成明顯的上對下的氛圍,臺上的人士能清楚的觀察臺下每個人的動作,也潛藏了對秩序的要求與掌控,再透過話語權的壟斷與作用,讓壓迫的結構、不對等的關係強化,並施加在聽眾身上。 這樣不對等的權力關係,在一個民主的校園內,應當被改善和修正。

三、更有效的替代方案

形式上權力不對等的壓迫,與朝會內容上的空洞、傳遞訊息功能上的低落,都讓我們必須再嚴肅思考、審視朝會存在的意義為何。我們相信,朝會不僅勞師動眾,也無法達成其欲達成之目的,有許多的替代方案,都能用更小的成本(更少的時間、更少的人)來達成相同、甚至更佳的目的。這些替代方案包括:每班推派一名代表出席、自由參加、朝會改以廣播方式進行等,甚至是利用原有第二節、中午,以及第六節下課的廣播時間,皆能更有效幫助學校盡到宣導之義務。

 

註:摘自無朝會推動陣線

利益與影響

朝會不死,而且相當興盛

回家之後,透過臉書頁面和朋友們做了個調查:「中小學生還需要到操場朝會嗎?」雖然回覆數量不算多,但有回覆的,都是有朝會。

我們家附近有個國中,每週至少有一次朝會。我聽的到他們朝會的內容,訓示內容跟我們以前ㄧ樣。(某約四十歲的家長)

我們學校是三個年級分開,每周每年級各一次。(某國中老師)

我們學校一週兩次朝會,都是到操場,下雨當然就取消啦!朝會不一定聽訓,很多時候是頒獎。宣達事項為主!全校一起聽,一週兩次升旗一次校長主持,一次主任輪流主持。通常導師也會陪升旗。(某高中主任)

我們學校是一週3次,國高中6個年級。(某高中老師)

一週二次在升旗台,導師要陪。7:30開始集合,校長主持,偶爾是其他主任。不過中後方的學生根本聽不清楚前面的人在講什麼,學生聊天居多,然後教官罵人。(某高中老師)

一周兩次,天氣太熱或是下雨就去禮堂,也是宣導事項居多。各科主任輪流上去,例如公共服務的志工開始申請了啦、高一選課選組開始了、提醒同學最近教學區有磁磚剝落要小心什麼的,還有頒獎也很重要~(某高中老師)

總之,多數學校仍有朝會,和十幾年前我當學生的時候情況相似。

網路時代新選項

訪問過幾個在歐美國家的中小學生或老師,到目前,我還沒有聽說過他們有朝會。那麼,要宣達事項怎麼辦?

英國高中生跟我說:「凡是重要事項,學校各行政主管會直接發電子郵件到學生信箱。現代一般企業或正常機構不都這樣嗎?這樣才方便整理,不會忘記啊。」對啊,可不是嗎,這是有電子郵件的時代了。而且從對談中,我還發現他時常和校方行政人員信件往返,詢問討論各種事務的細節。

他的電子郵件,格式完整有條理。我同時理解:用電子郵件告知事項、聯繫溝通,也是個教育訓練過程。許多台灣的企業人士、大學教授常抱怨年輕人使用電子郵件時沒禮貌––沒頭沒尾,沒問候沒署名。其實是這些年輕人根本不熟悉正式電子郵件格式與禮儀,他們在高中(甚至大學)都沒有用電子郵件進行過正式溝通,寫電子郵件好像傳 LINE 訊息,也可理解。

在丹麥做過短期代課老師的朋友、在美國讀書的朋友們說,他們的學校是選課,所以沒有台灣學校習慣的班級(一群同學從早到晚每節課在一起,而且有固定導師管照各種生活細節甚至升學結果),所以也沒有類似台灣的「朝會」。

但有另一種形式的班會時間:一個老師和二十位左右學生,每周碰面聚會,討論最近生活和學習上的困擾,並且預告學校接下來的重要事件與時程。這種模式的好處是,任何事項,都不只是「被宣達」,而是可以直接面對面的發問討論。

習慣管制,由外而內

其實,歐美許多地方的中小學,都沒有整隊集合、定點站立聽講的習慣。對他們來說,那是軍隊做的事,不是學生做的事。

BBC在今年六月公布了一部紀錄片:《當學校走中國風》(The School that Turned Chinese),記錄一個實驗:五位中國老師到英國中學,用中國學校的方式教 50 個英國學生。其中有一幕,中國老師帶英國學生到操場,要他們排隊並模仿她的姿勢做健身操。對我來說,這是熟悉的情境,卻讓這些英國學生驚呆了。

原來對英國學生來說,「要求我站在哪裡,規定我做什麼樣的肢體姿勢」,是很奇怪的事情。但在東亞各國(包括台灣),控制學生的身體站在哪、坐在哪、怎麼排隊、怎麼做操,是那麼自然。當然,接下來,控制學生不說話,說什麼話,想什麼或是不想什麼,也就比較容易了。

和朋友提到「取消朝會」的可能性,他說:「那學校要頒獎怎麼辦?」

在教師會議時也可以頒獎,在某堂上課時間也能頒獎;也可以在校長室頒獎,照張相片,寄給學生家長、登載在學校的刊物、網站上。總之,不見得全校同學都瞻仰圍觀才達到表揚效果。

維持朝會,有理由?

無論改成電子郵件,還是透過班會時間,和朝會相較,有些好處是很明顯的。

首先,不受限於天氣,沒有晴雨之別,老師和學生冷天不必受凍、熱天不必揮汗。

第二,互動性更高。在朝會,幾百上千人列隊聽訓,不可能真正溝通。但用電子郵件很便利回信,班會則可以當面討論。這也是幫助學生練習書面或口語表達的好機會。

第三,宣達事項更有效。在朝會的時候宣達注意事項,學生能抄寫記錄嗎?通常不行。聽了訓,常是左耳進右耳出。但在班會中,可以隨時記下重要事務,電子郵件更是能永久保存,隨時查找。

而在反面,為什麼還該維持朝會?

註:摘自 整隊集合、定點聽講...學生不是軍人好嗎?3個理由我反對中小學舉行「朝會」

相關連結

1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