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希望政府廢除或者變更111年度以後的學測混合題

提議者 源之助

已附議56 (時間已截止)

尚須4944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0-10-30
檢核
2020-11-02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21-01-01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政府預計在111年的學測加入混合題型。我在此希望政府可以將學測的新題型「混合題」,廢除或變更混合題。乃因這樣的新題型在運作上可能有所缺失,對師生、對大考中心有可能造成不少負擔。(混合題是一種題組,透過閱讀題文,回答問題,其中包含選擇以及手寫部分)

利益與影響

政府的出發點可能是為了刺激學生自主思考、增加考試的鑑別度。學生在作答混合題時,可能因為自身想法不同而產生許多不同的答案。然而這對於老師們來說是一大挑戰,因為閱讀文本,每個人的想法都不盡相同。若題目的答案相當明確,在對和錯的兩端,這樣倒沒有太大問題。但是有些部分是介於中間的模糊地帶,老師在批閱時就會感到相當困擾。對於學生來說,這樣的題目是相當困難的,在寫的時候會對自己的答案很沒有信心。萬一寫出來的答案和標準答案相差甚大,但立論清楚(至少對他來說有憑有據),但是還是容易發生一些很不公平的事情。假設老師打勾了,對那些寫出標準答案的學生似乎說不過去。但老師若狠心扣分,也對答題學生很不公平。這樣的題型得分與否,「生殺大權」是老師主宰的,在評分上面可能就會有障礙及公平性的問題。

混合題型並不像作文一樣寬鬆,評分方式有可能出現問題。而且政府若實施「卷卡合一」,將會有一筆不小的支出,而且會大大增加大考中心閱卷老師的工作量。混合題型並非全是壞處,如前文所述,可以刺激學生思考、題升考題的鑑別度。但是本人還是希望政府可以參考一下本提案的內容,感謝一直為人民服務的政府教育機構!

2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