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禁止「僅購買菸品之發票」兌獎

提議者 tntchn

已附議34 (時間已截止)

尚須4966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8-08-09
檢核
2018-08-15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18-12-15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統一發票乃希望藉由全民之力,共同稽查營業人逃漏稅的立意,使消費者索取發票時同時也獲得了一個兌獎機會,多少也有刺激消費行為的作用。在每期的統一發票中獎清冊可見,每期大約有一成左右的中獎發票是由購買菸品的消費者所獲獎,而且其中不乏百萬及千萬獎金。許多人只是因為一時菸癮上頭,到便利商店買包菸即有一張發票代表一個中獎機會,以107年5-6月期的發票為例,即有三位得主僅到便利商店購買一包菸就獲得200萬獎金。

若購買香菸的發票仍可兌獎,可能造成吸菸者在購買香菸時同時也等同獲得一個百萬及千萬獎金的機會,有變向支持癮君子更常吸菸的疑慮。基於菸害防治的原則,應避免有此種獎勵吸菸者的行為,因此本人提議禁止僅購買菸品品項的發票兌獎,以避免發票獎金有鼓勵吸菸的疑慮。 test

利益與影響

未來,僅購買菸品的發票若無法兌獎,雖然無法有效減少癮君子們吸菸的習慣,但可以避免政府獎勵癮君子的疑慮。政府亦可以將此多出來的獎金拿來進行如推行電子發票或菸害防治等公共政策。

相關連結

1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