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培養一級產業人才,帶動地區發展,改善農業缺工,建議修改相關政策以落實社區轉型。

提議者 阿吉

已附議32 (時間已截止)

尚須4968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0-10-22
檢核
2020-10-22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20-12-21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近年來,我國掀起社區改造風潮,致力於社區轉型,但多數卻不為人知或短暫熱潮後便沉寂。鑑於當地居民及社區協會力度單薄,尚需政府輔佐支持。

推廣建議如下:

1. 針對勞動力發展署現有之產業人才投資方案。
    建議定額或按比例保留額度給留守於地方發展之人才。名額條件可限於地方社區正推行或未推行但業已經地方社區認可待推行之計畫相關作業人員,確保資源確實受惠地方。

2. 針對交通部觀光局國旅旅遊補助,建議由地方社區推行一日遊或多日遊行程,以社區機構為代表,向地方政府申請作為國旅旅遊業者;而中央政府可推行在地觀光旅遊補助,僅補助購買社區觀光行程之民眾。讓補助款不再直接流入財團,而是能轉入地方,帶動地方經濟。

3. 針對教育部有關大學服務學習政策,建議修正課綱內容,要求服務項目需依照各系學生專精領域作為服務項目,且服務時數至少半數為社區服務,學習報告須附有服務照片及成果。
    一來免除服務學習流為形式,二來讓在校學發揮所長、發掘自我價值,並將所能回饋於社會。

利益與影響

在邁入工業化,二三級產業興起後,城鄉差距為現今社會普遍現象。基於資源分配不均、薪資收入差異…等現實因素,無形導致以下(但不僅限於)結果:


1. 產業人才占比不均;一級產業人才凋零,造成過度仰賴進口、二三級產業人數過剩,導致無法正確反映薪資架構,高能者薪資被低估,間接導致人才外流國外。


2. 地區發展失衡,都市人口爆炸、鄉村發展停滯;人口擴張率大過城市建設速度,導致人民居住水平低落;而政府亦缺乏充裕時間依城市定位,去評估、推行相對應之政策或建構設備措施。


3. 鄉村青壯人口外移,衍生獨居老人、留守孩童等社會議題根據社會福利統計處統計,我國在冊獨居老人總數約4.5萬人,偏鄉留守兒童議題亦日漸被看重。政府雖頒布相關政策、投入不少人力資金,卻僅能趨緩無法根治。

企望透過社區發展改善上述所提:

前期:
    以社區轉型為初始,帶動地方經濟。一則鞏固地方人才不再外流,二則在轉型過程所衍生之就業、創業機會,吸引外鄉子弟回流。而就讀於當地之學梓藉參與該階段,除可將所長落實、增加自我自信外,亦能藉此增強與台灣這塊土地之連結。
借助返鄉青壯及年輕學子之創造力及行動力,加速地方產業改良、轉型,例如:農產品轉型、銷售通路變更拓展...等。

中期:
    各地區穩定發展,且可自行運行。降低對政府之依賴程度。

後期:
    以點帶面,帶動地區發展,加深青壯返鄉吸引力。

0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