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候診過久,看診倉促,應增加一倍醫學院新生錄取名額至2600人,以提升醫療品質。

提議者 建

已附議18 (時間已截止)

尚須4982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0-10-14
檢核
2020-10-15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20-12-14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1. 醫師人力不足,患者候診時間過長,醫師問診看診時間過短,醫德低劣,醫師問診態度能力不佳者眾,因醫師人力不足,患者選擇醫師嚴重受限。故每年應增加一倍醫學院新生錄取名額至2600人,以提昇醫療看診品質,並讓患者有更多選擇醫師之機會。 2. 醫師過少,收入過高,引來一些家境好,而一再重考而上醫學院的考生,醫師素質可能下降。

利益與影響

1. 醫師人力不足,患者候診時間過長,醫師問診看診時間過短,本人曾讓皮膚科、眼科、直腸外科的跟診護士驅趕過,只因想進一步了解醫療疑問。更甚者看診兩三分鐘就被趕出去。只因外面候診人數太多了。醫師人力增加可提升看診品質。 2. 招進來的醫學生如果志在懸壺濟世還好,但醫師保障高薪,導致唯利是圖的學子一窩蜂不斷重考,因此招來不少汲汲營營於追逐錢財從醫者,而產生一些敗德醫師恐非患者之福。例如,案例一:我同事中曾有兩個小孩跌倒。唯恐骨折就醫。某骨科醫師診斷為骨折打上石膏,但因小孩不覺得疼痛,改到大醫院就診,醫師診斷卻並無骨折。同事間皆以這家骨科診所連打噴嚏也要打石膏,相互嘲笑輕視這家診所。案例二:本人只因輕微肛裂,到某醫院被吳○嘉醫師三番兩次診斷建議開刀,幸好改到台大雲林分院侯奕仲醫師診斷說:「1.肛門口沒太小2.無潰瘍3.無纖維化,根本無需開刀。」因此,免去白白挨一刀,且免去挨一刀後帶來一輩子的後遺症。 3. 這些掌權無須在醫院輪夜班的醫學巨擘,也該體諒住院醫師的命也是命,讓更多人從醫,分擔醫務負擔,讓住院醫師也能工作八小時下班,這樣醫師命活得夠久,救的人才會更多。 4. 衛福部控管醫學生總量為1300人,置患者權益於不顧,以圖利特定職業。全國行醫醫師約五萬多人,別亂扯醫學生找不到師父跟診實習,這種自欺欺人的幼稚謊言。 5. 教育部則設下高難度的TMAC評估,讓大學難以成立醫學院,這簡直是本末倒置。政府該管控的應是避免台大醫學系畢業,考骨科外科專科醫師執照,專業科目分數只得到四五十分就能過關的情形產生。政府應放手大量招收醫學生,但要取得專科醫師執照,成績訂下高標準,考得過才能執業,這樣維持高能力的醫師素養,才能真正保障患者就醫品質及生命安全。律師會計師不就是如此嗎?為何獨厚醫師呢? 6. 醫師多了患者選擇醫師機會就多,醫師相互競爭,可提升醫術,及服務品質。 7. 醫師多,患者相對減少,可提升醫師生活品質,心情變好,看診問診會較有耐心仔細心些。 8. 醫師收入不再高得讓人垂涎三尺,可吸引更多有能力者投入國家科技等產業,促進國家在國際間產業競爭力。 9. 為避免招收到一些家境好,卻不自量力一再重考上醫學院的考生,今年南一中無人應屆上台大醫,卻有六人重考上台大醫,可見這股扭曲價值觀的歪風嚴重之程度。其中還可能有人是重考兩年三年才上榜。因此,也可考慮設下重考次數,以免招到資質平庸的人。大學端如把關嚴格,此等平庸者恐學科不及格遭退學,徒然浪費名額及資源。

0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