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搶救身心障礙教保員低薪

提議者 小光光

已附議119 (時間已截止)

尚須4881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1-07-26
檢核
2021-07-26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21-09-24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1.社會服務人員廣義為社會福利工作者,依照身心障礙者服務人員資格,針對教保員一職討論,服務之身心障礙者為輕、中、重、極重度。

2.身心障礙者教保員流動率高、工作辛苦;以高雄為例身心障礙人口高達 15萬,照護人力比不足。

3.教保服務人員需依據身心障礙者服務人員資格第 4 條教保員及訓練員應具下列資格之一:
  (1)大專校院醫學、護理、復健、職能治療、物理治療、教育、特殊教育、社會、社會工作、社會福利、輔導、心理、兒童及少年福利、幼保、早期療育、聽力、語言治療、老人照顧、長期照顧相關科、系、所、學位學程畢業。

  (2)高級中等以上學校畢業,領有教保員及訓練員訓練結業證明書。

4.教保員人力配比1:6-10政府無從把關委託單位收案標準,教保員服務身障為(精障、智障、身障、多重合併)更多的有些涵蓋疾病,如果教保員在無制度環境下及無升 遷調漲薪資可能,未來舉辦更多身心教保員訓練;受訓練人員無進入市場,流動率、照護比相同高。根據現況身心障礙教保員需要專業學校畢業;根據人力銀行調查身心障礙者教保員服務人員起薪30000元-31000元服務人員投入無法與照護品質等同,政府期待專業學校以上畢業進入照護產業,因舊制起薪低於市場導致流動率高,人才無法留住,身心障礙教保員一樣在黑暗市場無法召募更多人力市場

5.教保員每日須工作8小時,薪資約在2萬8千元至3萬左右,但若是擔任居家服務的話一天工作時數僅約6小時,薪資可達4萬元,若是在住宿式機構的話也有3萬6千元,相較之下約多出5千至1萬元,這也是部分教保員會選擇轉行的原因之一。

以下建議:

1.建議碩士畢業起薪34500元-37500元

2.建議大學畢業起薪33000元-36000元

3.建議專科畢業起薪32000元-35000元

4.建議高中(職)以上畢業起薪31000元-34000元

5.受過專業教保員訓練初階結業證書每月補助1000元茲予鼓勵

6.受過專業教保員訓練進階結業證書每月補助1000元茲予鼓勵

7.受過專業教保員訓練督導結業證書每月補助1000元茲予鼓勵

利益與影響

經由工作所得的報酬,保障個體的生存安全,工作所提供的場境與內容是社

會化的過程,協助個體融入於社會中。在這些功能下,工作已經成為人們生

存及社會融合的方式,而個體是否有能力取得並維持「有酬的工作」就決定

了個體在社會中的地位與價值。在這樣的社會價值下,工作與就業就被視為

相同的概念。

1.促進專業大專院校畢業人才投入身心障礙教保員一職。

2.發展二度就業者及婦女與待業人士工作能力,能透過教保員初階訓練,進入身心障礙教保員,提高就業率、維持生活品質、降低失業率。

3.提高教保人員照護服務品質、降低教保人員流動率。

4.提倡身心障礙者進入身心障礙者教保員直接服務。

相關連結

5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