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籲請國防部落實蔡英文總統「有形文化資產空間治理」之文化政策,中止前朝不當的台北嘉禾新村拆除計畫

提議者 好勁稻工作室

檢核未通過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6-10-14
檢核不通過
2016-11-09
籲請國防部落實蔡英文總統「有形文化資產空間治理」之文化政策,中止前朝不當的台北嘉禾新村拆除計畫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位於台北市中正區新店溪畔的嘉禾新村為台北僅存最後一座規模完整且為自建形式的聯勤眷村,自日治時期的八號公園計畫開始,歷經戰後的聯勤通信基地修理廠、陸軍火牛藝工隊及陸軍供應司令部軍法組等使用,於1956年正式改制為眷村至今,已有超過六十年的歷史。

全區建築呈現高低官階不同形式格局與歷史年代的層疊,並提供可愛的貓咪們棲息的生活空間;多樣而茂盛的老樹群,是鳥類從新店溪進入台北市區的重要生態跳島;由早年眷村竹籬笆所形構的巷弄紋理,形成許多承載兒時玩樂、社區生活網絡與蚊子電影院等集體記憶的特色生活場域。更於台北市文化局2002年的《眷村文化保存調查研究第一期》中,被肯定為全市當時69座老舊眷村中具文資保存價值的前三名特色眷村!

眷村內的特色建築與空間吸引了由澎恰恰、孫興、戈偉如等演員演出的「家有仙妻」、五月天的「人生海海」MV、蕭敬騰的「阿飛的小蝴蝶」MV、令人深受感動的櫻花熱水器廣告「媽媽的記憶體已滿」、以及「16個夏天」中唐家妮的「台南」老家等眾多影視作品於此取景,而在台灣影劇界頗負盛名的導演鈕承澤,自身幼時即於嘉禾新村成長,並曾於此拍攝過「求婚事務所」等作品。

但令人錯愕的是,如此具有特殊性、代表性、時代意義與跨世代影像集體記憶的老眷村,卻在前朝政府執行眷改計畫與地方政客為謀求土地開發利益不斷的施壓下,導致選前主張「城市的進步不是犧牲歷史遺跡而來」,並曾於選前親自簽署「支持嘉禾新村全區完整保留」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其帶領的文化局團隊於去年放行前朝國防部在尚未完成文資審議程序前即決標拆除工程,並於兩週後召開不公開的閉門黑箱審議做出僅登錄兩棟宅邸(八月追加一座防勤掩體本體)為歷史建築之決定,形同嘉禾新村即將滅村。而今年八月底,台北市政府又同意發給國防部嘉禾新村南區拆除執照,國防部拆除器械與人員已於10月12日進駐,嘉禾新村隨時都恐將面臨拆除危機!

為避免台北甚至台灣失去一座特色的眷村文化聚落,我們呼籲新政府應即刻要求國防部停止並檢討前朝不當的嘉禾新村拆除計畫,並與台北市政府共同合作,推動嘉禾新村全區完整保存,再造歷史現場,實現蔡英文總統的文化新政。

 

利益與影響

嘉禾新村的位置恰位於東起蟾蜍山、經寶藏巖、自來水園區...西至紀州庵與川端橋的城南水岸文史廊帶中心,若能將全區完整保存再利用,除能保留台灣唯一的完整自建型特殊眷村空間紋理,更能配合其影視音創作的底蘊,發展台北市的影視音文化創意聚落,並與各具特色的城南水岸文化節點形構新店溪沿岸的完整文史廊帶,在文資保存與生態護育的前提下,提升台北與台灣的特色觀光實力。

相關連結

0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