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高屏地區鐵路(高雄至加祿)全線雙軌電氣化

提議者 顏佑任

已附議18 (時間已截止)

尚須4982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9-06-23
檢核
2019-06-24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19-08-23
高屏地區鐵路(高雄至加祿)全線雙軌電氣化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屏東縣的交通不便,一直以來都是屏東縣民心中的痛,除了高鐵無法南延至屏東縣,屏東線鐵路高雄至潮州段為雙軌電氣化,潮州至枋寮則為單軌非電氣化路段更是糟糕的設計。這種一縣兩制,極為不公平的交通制度,讓潮州以南沿線居民自嘲因未電化,所以只能到潮州轉電化列車,因而有人在去年提出南迴鐵路電氣化工程屏東線鐵路潮州枋寮段優先通車並雙軌電氣化的意見,期盼政府傾聽民意,重視屏東的交通。
民國107年11月,交通部決定分階段提前讓潮州枋寮段於民國109年1月優先通車。這雖然是屏東縣交通重大的突破,但屏東線鐵路全線電氣化仍有其不足之處,那就是潮州枋寮段部分為單軌路段(潮州至南州、林邊至枋寮)部分為雙軌路段(南州至林邊)。這種詭異的路線設計並不能有效地提升運輸效率,更可能增加會車的時間。我認為屏東線鐵路潮州枋寮段及南迴鐵路枋寮加祿段雙軌電氣化,也就是說,高雄車站至加祿車站的鐵路應改建為雙軌電氣化。同時,有著偌大站場的加祿車站應設置屏東縣境內第二個西部幹線列車之中小型車輛基地,讓屏南地區的鄉親不必為了搭到高雄而在潮州轉車,同時為興建恆春觀光鐵道做準備。
在施作潮州加祿段雙軌電氣化的過程中,崁頂和東海這兩座無人招呼站應各增建一座島式月臺,此舉不僅可以增加區間車班次運量,同時讓對號列車可以快速通過車站,更不會破壞舊有且淳樸的可愛小站。
最後再次重申,屏東鐵路潮州至加祿段應予以雙軌電氣化。唯有雙軌電氣化,才能使屏東的交通不再「一縣兩制」,且能更為便捷,讓屏北、屏中、屏南地區得以均衡發展,以落實「行王道(行仁義愛民之道),施仁政(為政以德)」讓民眾得以信服政府的施政。

利益與影響

1.火車班次增加:若潮州加祿段鐵路雙軌電氣化,潮州枋寮段的民眾將不用在潮州站轉車;枋山鄉的民眾不必跑到枋寮車站搭車,增加列車班次,民眾不必舟車勞頓,交通更為便利。
2.促進屏東線鐵路之運量:屏東線鐵路的運量屢創新高,若屏東線鐵路全線雙軌電氣化,運量可以再創新高,成為臺鐵最賺錢的路線。
3.改善車站設備:若潮州加祿段雙軌電氣化,勢必會改變車站結構,路線也會改為開行電氣化列車,乘車、候車不再是折磨,而是一種便捷而舒適的事情。同時,部分車站增建股道亦可提升對號列車之行車效率,讓火車不再是龜速列車。
4改善行車安全:若屏東線鐵路全線雙軌電氣化,鐵路不再是單線結構,火車不易對撞,同時減少會車時間,行車更為安全且有效率。

相關連結

4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