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廢止PD09921P506標售案(中海軍艦廢船殻標售),並以博物館方式保存中華民國海軍功勳艦中海軍艦

提議者 許耿睿

已附議1079 (時間已截止)

尚須3921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0-05-17
檢核
2020-05-19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20-07-18
廢止PD09921P506標售案(中海軍艦廢船殻標售),並以博物館方式保存中華民國海軍功勳艦中海軍艦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中海艦」必須拉到比較宏觀的格局來看,也就是這個社會(不僅是軍方)對於軍艦的態度。軍艦不比其他裝備,它的使用年限非常長(尤其在台灣),而且許多人在上面生活與工作,又跑遍世界各國,所以軍艦是被當成「人」一樣看待的,下水時由女性擲瓶,就是教母與受洗禮的意思。軍艦跟人一樣有艦名,要註冊船籍好像出生證明,改變隸屬或艦名都要重新登錄,除役都有隆重的儀式。我們不會對坦克、飛機、大砲做這些事情,但是會對軍艦做,因為軍艦不僅是裝備,更是許多人對她投注以感情的「人」。

如果軍人把軍艦看成僅是裝備,那麼除役的軍艦在他們眼中就只是幾千噸的鋼鐵、黃銅、橡膠,叫做「物資」,可以拿來賣錢。這樣說好像也沒有什麼不對,但是有人會願意為了幾千噸的物資,來「艦在人在、艦亡人亡」嗎?這才是一個國家海軍意識強弱的關鍵。

我們的社會這種意識非常薄弱,所以我們可以把清朝末年(1906年)下水,打過辛亥革命、北伐、抗戰與古寧頭,都已經來到台灣的「楚觀艦」在1964年給拆了。我們會把江南造船廠自行設計建造的登峰之作,以國父之名命名的「逸仙艦」,在經過戰沉、打撈、日俘、戰後歸還、來到台灣傳奇的一生,在1959年5月19日以2,682,500元標售拆解。我們會把1954年梁天价鯁門島海戰的功勳艦「雅龍」在1956年10月1日標售給唐榮與光華鐵工廠拆解。

還有參加過中途島、雷伊泰、護航大和艦最後一役與攔截蘇聯油輪,不死鳥「雪風」的「丹陽艦」,也是在1971年被拆解。還有「沱江」、「東江」、「慶陽」、…..,有這麼多罄竹難書的先例在前,「中海」能有多少機會?其實大家心中都有數。

「中海」不僅是八二四海戰的功勳艦,還是戰後青島中央海訓團接艦的天字第一號,「中、美、聯、合」四級艦的「中」字號,「海、權、鼎、興」的第一艘,你們新海軍的祖師爺耶!左營軍區大門叫「中海門」,你今天把「中海艦」拆了,是否明天把「中海門」也給拆了?

 

姚開陽:中海艦的最後希望

利益與影響

保留中海軍艦帶來的利益:
1. 觀光:我國現在僅有一個軍艦博物館,若艦艇多樣性能增加,配合適當的規劃與經營,能為周邊帶來觀光人潮。

2. 教育:能配合大學、高職的海洋、船舶工程相關科系,到艦上當志工或工讀生,協助維護工作,一方面能維持船艦的狀況,另一方面能使學生更加了解船隻保養;若退役官兵們願意到艦上幫忙,更能促成經驗之傳承。

3. 國軍形象:國防離多數民眾仍然有距離感,若能使民眾更加瞭解海軍,肯定能提升國軍形象,使民眾更支持國防

 

拆解中海軍艦造成的影響:

 1.中海為碩果僅存的戰功艦,他不只是一個歷史文物,更是我國海軍保衛疆土的象徵與證據,拆解中海不僅拆解一艘船,更是拆解中華民國的歷史的遺憾與海軍的精神象徵 。

2.使我國嚴重缺乏全民國防教育資源更加匱乏。

相關連結

附加檔案

92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