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Sirolimus用於治療淋巴血管平滑肌增生症(LAM),列入健保給付

提議者 고소피아

已附議19 (時間已截止)

尚須4981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7-12-04
檢核
2017-12-07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18-02-05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淋巴血管平滑肌增生症,又稱淋巴管平滑肌瘤病,英文病名Lymphangioleiomyomatosis,簡稱為LAM(ICD-10:J84.81)。

 

此病甚為罕見,幾乎只發生在女性身上。由於TSC基因變異,造成患者肺部、肋膜、縱隔腔、胸管及腹膜後腔的平滑肌肉細胞不正常增生。患者可能出現的症狀有:呼吸困難,反覆發作的氣胸,乳糜性肋膜積水(Chylous pleural effusion),腎臟的血管脂肪瘤(Angiomyolipomas)等。部份患者被發現會同時合併發生結節硬化症(TSC-LAM),然而大部份患者為孤發性(Sporadic LAM),並不具備其他結節硬化症的症狀。

 

除了支持性療法,以往對於較嚴重的LAM患者,只有肺移植的選項能有效改善健康與存活率。近年來的研究發現,mTOR抑制劑sirolimus(又名rapamycin),可以有效穩定LAM患者肺功能。服藥治療期間,肺功能以及生活品質等,和服用安慰劑的患者比較,均有明顯改善。

 

美國FDA已於2015年五月,通過Rapamune作為LAM治療用藥(註:Rapamune為藥名,主成分為sirolimus)。2016年,由美國胸腔學會ATS以及日本呼吸器學會JRS出版的LAM臨床診療指引中,對於肺功能異常的LAM患者,建議採用sirolimus治療。

 

LAM患者須長期服用sirolimus控制病情,希望健保能給付sirolimus治療LAM。

 

利益與影響

 

LAM患者多於30~40歲左右發病,正為家庭中重要支柱,卻有人因病情嚴重難以工作,只能在家休養,甚至須要有人照料。若能將sirolimus治療LAM納入健保給付,患者及其家庭的負擔都能有所減輕。

相關連結

1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